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数字资源 > 闽南民系 > 文化交流

泉州迁台姓氏与分布

发布日期:[2008-04-08] 阅读人:1637  字号:      

  据1926年的“台湾在籍汉民族乡贯别调查”,全台湾汉族居民为375.16万人,祖籍福建省达312万人,占83.1%,其中,泉州府籍占44.8%,加上永春州籍的0.6%,总数为170万余人。

  明末至清代,祖籍泉州府的台湾同胞多数聚居于台湾西部沿海平原地带。(清)姚莹《鹿港防剿始末》称:“海口多泉,内山多漳,再入上(与)生番毗连,则为粤人。”但泉属安溪、永春、德化等县的部分移民,则落足于略似原来家乡地理形势的丘陵山地和盆地,继续施展他们的生产技能。

  综合台湾人口统计数字、台湾泉属各县同乡会会刊及其他资料,泉籍台湾同胞主要居住在台北市、台北县、新竹市、台南市、台南县、高雄市、高雄县和澎湖县,占当地人口的绝对多数。而苗栗、台中、彰化、云林、嘉义等县沿海乡镇,世居住民亦多属泉州籍。泉漳、泉客(家)或泉漳客(家)平分秋色的有屏东、台东、花莲等县。即使几乎为漳州籍人天下的宜兰县,亦有泉州人开发的苏澳镇。

  泉州清代以前至少有101个姓氏约8000人迁居台湾开基。迁台最多的县份是晋江,达3000余人;其次是南安,再次是安溪,均超千人。以姓氏而言,陈、林、黄三大姓均超千人,占总数的50.3%;百人以上的姓氏则有陈、林、黄、李、吴、蔡、郭、曾、梁、颜、康、白等姓。

  聚族而居是台湾开发史中很普遍的现象,但以泉州籍移民表现最为典型。陈其南先生曾对台湾西部平原22个乡镇的主要姓氏所占比例与祖籍结构进行调查,其结果表明,有14个乡镇系泉州籍的“血缘聚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