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泉州民俗

又萌又帅 洪濑龙阁方阵吸睛

发布日期:[2024-03-17] 阅读人:1637  字号:      

阁车上坐着装扮成古代战将的小朋友(张艺欣 摄)


泉州网3月17日讯 (融媒体记者杨泳红 陈灵)昨日中午,在阵阵锣鼓声和鞭炮声中,南安市洪濑镇天香民俗踩街活动拉开了序幕,现场数万人围观,盛况空前,热闹非凡。

12时许,围观群众已挤满了镇区的多条街道。在洪濑旧桥头处,伴随着声声礼炮,活动正式开始。在礼炮车和彩车的引领下,近70个阵队纷纷亮相。可爱有活力的儿童机车队、气势雄浑的舞龙队、庄严威武的关圣帝君仪仗队……阵队轮番亮相,引得围观群众拍照、惊呼。

这些阵队中,省级非遗项目龙阁格外引人注目。一辆辆长达20多米的龙形阁车缓缓驶来,龙阁车前方的龙头喷火吐雾蔚为壮观,阁车上坐着多位装扮成古代战将的小朋友,做着各种动作,既威风又可爱。紧跟其后的两条并排的金龙造型阁车引来现场阵阵欢呼。此次龙阁阵队中还有一艘由电动板车改造的“成功号”龙船,也吸引了不少目光。

“我小时候坐过龙阁,每次坐龙阁都能开心很久。”洪濑关胜庙管委会的王斌煌说,民俗踩街这一天,龙阁很受小朋友喜爱,龙阁的名额往往供不应求。许多坐过龙阁的孩子长大后会带孩子来参与,或是成为这项活动的组织者。让孩子一同参与进来也成为龙阁独特的传承方式。

据悉,南安市洪濑镇区按宫庙所在划分为四境,分别为蓬莱境、树德境(树德寺)、福庆境(街尾宫)、古廍境(古廍宫)。每年农历二月,镇区四境会轮流举行天香民俗踩街活动,以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记者了解到,洪濑蜈蚣阁又名洪濑龙阁,是当地踩街活动中最负盛名的一种妆阁,流传至今已数百年。2016年,洪濑龙阁经过创新,在原有的基础上变得更具艺术性和观赏性,并亮相猴年春晚泉州分会场,引发全国瞩目。2019年2月,以洪濑蜈蚣阁等内容为主的泉州妆阁入选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今年春节,洪濑龙阁也亮相了泉州民俗踩街。

记者了解到,当天踩街活动由蓬莱境举办,现场吸引了10万人左右围观。接下来其余三境也会轮流举办踩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