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泉州民俗

台湾百年王船寻根泉州文兴宫

发布日期:[2024-03-14] 阅读人:1637  字号:      

泉台民间交流再添佳缘。记者昨日从泉州文兴宫管委会获悉,台湾台南正统鹿耳门圣母庙进香团于12日携该庙的百年“五府王船”来泉州文兴宫寻根。


这艘王船有逾百年历史


泉州网3月14日讯(融媒体记者张素萍 通讯员蔡宗杰 文/图)泉台民间交流再添佳缘。记者昨日从泉州文兴宫管委会获悉,台湾台南正统鹿耳门圣母庙进香团于12日携该庙的百年“五府王船”来泉州文兴宫寻根。经多年找寻、比对,以及厦门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教授石奕龙等专家学者的研究论证,最终确定该庙“五府王船”系泉州文兴宫“送王船”习俗送出的船。

泉州文兴宫管委会总干事蔡宗杰介绍,“圣母庙”有一艘逾百年历史的王船,王船上不仅奉祀五府王爷,还有“王爷夫人妈”,多年来庙方多方找寻王船的“出处”。根据“台南正统鹿耳门圣母庙沿革志”记载:公元1913年,福建沿海送放一艘五王船(五王为:李、池、吴、朱、范五府王爷),后在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的登陆点“台南鹿耳门”,这艘王船在土城子港仔西的西平湖(后称王船港仔)靠岸,被当地民众迎进奉祀。

台湾台南正统鹿耳门圣母庙主任委员王增荣介绍,多年来,他主持找寻王船的“祖庭”。去年11月,他们委托台南市文化交流协会创会理事长郑道聪等人拜访泉州文兴宫,严谨比对文兴宫王船的历史材料,又经厦门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教授石奕龙等专家学者研究论证,最终确定王船系来自文兴宫“送王船”习俗送出的船。

“历史材料都能对得上,尤其是圣母庙王船上的‘王爷夫人妈’,与泉州文兴宫送王船记载的历史如出一辙。”王增荣激动地表示,此次率领进香团来泉州文兴宫寻根“认祖”,希望能增进两岸民间文化交流,也期盼能与“祖庭”文兴宫举办“送王船”习俗,让“送王船”信俗文化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送王船”是广泛流传于我国闽南地区和马来西亚马六甲沿海地区禳灾祈安的民俗活动,2020年12月,“送王船”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泉州文兴宫‘送王船’习俗历史悠久,在两岸王爷信仰中有着重要地位。”蔡宗杰介绍,泉州文兴宫是闽台“送王船”习俗的重要发源地之一,由于元、明、清历朝对王爷信仰崇奉倡导,民间一直有“送王船”习俗,文兴宫的王船多次跨越海峡飘到台湾沿海。《台湾贯习》记载:清康熙三年,文兴宫三府王船飘到台中大甲溪牛骂头海岸,在当地开启了王爷信仰,兴建了台中市高美文兴宫、海滨文兴宫、港区文兴宫及西安朝天宫供奉王爷;清同治八年(1869年)、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先后有文兴七府王船及文兴四府王船靠岸在台湾海岸,被村民供奉在苗栗县后龙外埔合兴宫。

相关链接

250年前泉州就有木质王船出现

泉州的“送王船”不仅历史悠久,而且规模和影响也闻名于世。据刊刻于1763年的《泉州府志》卷二十记载,“是月(指农历五月)无定日,里社禳灾,先日延道设醮。至期以纸为大舟及五方瘟神,凡百器皆备,陈鼓乐、仪仗、百戏,送水次焚之。近竟以木舟具真器用,用以浮于海者。”可见在250多年前,泉州就有了木质王船出现。

作为宋元时期东方第一大港,泉州有着辉煌悠久的造船历史,王船正是仿泉州民用船制作。因装饰华丽,民间又称为“彩船”。相比民用船,王船有更多的禁忌和礼俗。王船舱底备有足够重量的压舱石,可以让王船在风浪中平稳航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