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泉州民俗

泉州“妆糕人” 指间上的百变非遗

发布日期:[2023-03-26] 阅读人:1637  字号:      

泉州“妆糕人”手工艺者在传承的基础上,结合闽南文化进行创新,创造出许多取材于闽南故事、凝结闽南文化的作品,如《惠安女》《火鼎公婆》等,并将海丝文化传播四方

□记者 曾广太 实习生 柯雅清 文/图

传情写神的人物、精致仿真的物件、薄如蝉翼的服饰、吹弹可破的肌肤、耳熟能详的故事,走进中国福建工艺美术名人、泉州市“妆糕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苏梵家中,陈列柜里姿态各异、栩栩如生的“妆糕人”颇为抢眼。小小的“妆糕人”却蕴含着大魅力,蕴藏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美学观赏价值,成为福建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令人叹为观止。

琵琶行

秋风送爽

晨读

“妆糕人”的前世今生

提到“妆糕人”这一名词,人们可能会有些许陌生,但说到“捏面人”,民间手工艺人于街头献艺,栩栩如生的人、物等各式形象于灵活的指间迅速成型的场景大概会迅速浮现在脑海中。泉州“妆糕人”与中原的“捏面人”正是一脉同源。据传,“妆糕人”一世始祖张德山大约在清乾隆戊子年(1768年)间入闽,定居南安四都洋山,其后人迁居到洛江双阳(时称晋江县吕埔)时也把“妆糕人”制作工艺带到了那里,传承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

唐代封演所著的《封氏闻见记校注·道祭》中记载:“玄宗朝,海内殷赡,送葬者或当衢设祭,张施帷幕,有假花、假果、粉人、面兽之属。”可见,早在唐玄宗时期,假花、假果、粉人、面兽等面塑就被运用于民间祭祀活动中。而在闽南民间的“普度日”“佛生日”等特殊节日中,“妆糕人”也成为祭祀的必备物品。当然,“妆糕人”的应用范围远不止于此,其广泛应用于婚丧嫁娶、寿日诞辰、节日庆典等民俗活动中,有时也作为具有吉祥意义的礼品于亲朋好友间相互赠送。

在闽台地区,“妆糕人”又被称为“米粿雕”“糯米尬仔”。从这些称呼中不难窥见泉州“妆糕人”与北方的面人、泥人的一大不同点,即制作原料上的差异。虽然都以粮食制作,但区别于北方的面粉,泉州“妆糕人”多采用大米粉、糯米粉制作,结合调色素、蜡油等材料,以祖传工艺加工,配制出色彩缤纷、便于形塑的糯米团,再借助小刀、剪刀、梳子等工具,结合搓、捏、团、挑、揉、压、按、擦、掐等手法,在手艺人的巧手下,粘贴不同颜色或形态的糯米团配件,塑造成尺寸不等的“妆糕人”,大小多为十厘米,最后在底部穿上竹签以固定。

于题材上,“妆糕人”彩塑多取材于神话传说、历史名人、戏曲人物等,而泉州“妆糕人”又更多地采用佛道传统造型及民间戏曲造型,例如笑口常开的弥勒佛,象征幸福、吉利、长寿的福禄寿神仙等。此外,众多泉州“妆糕人”手工艺者在传承的基础上,又结合闽南文化进行创新,创造出了许多体现闽南文化精髓的“妆糕人”作品。苏梵结合闽南文化创作了《惠安女》《火鼎公婆》等作品。结合主题需要,惠安女服饰采用更为鲜艳大胆的颜色,以突出其活泼、亮丽的特色。火鼎公火鼎婆情态滑稽幽默,仿佛正跳着古老的民间舞蹈,戏逗观众,扫除污浊,体现闽南地域文化和民俗特点。小小的糯米团塑形写神,散发出传统文化与美学魅力,离不开艺术家倾注于其中的心血。

寿桃

莲衣花容

爱“玩泥巴”的艺术创作者

见到苏梵时,穿着西装、衣着时尚的他和印象里的艺术创作者似乎有所不同,这位身高一米八的“壮汉”同样有一颗善于观察自然和生活的细腻之心,以及一双化平凡为神奇的巧手。缤纷的童话世界、举身欲飞的仙子、婀娜多姿的仕女、娇憨可爱的娃娃、诙谐生动的社戏……这些生动的“妆糕人”作品都出于苏梵之手,他的米塑作品传承传统美术,结合现代艺术语言,着重阐释儒、释、道思想,姿态灵动,意蕴深厚。

谈及自己的成长经历,苏梵戏称自己为“草根”。1972年,苏梵出生于福建泉州永春县石鼓镇,小时候的条件并不像如今这般好,在山上捏泥巴、捡木头刻画已经是苏梵印象最深刻的“创作活动”之一,彼时大概没人能料到这个爱玩泥巴的小朋友后来会爱上艺术。后来,苏梵在画小学的黑板报时展露出自己的绘画天赋,因为画得太好以至于几乎全包了班级的板报创作工作。长大后,为了谋生,苏梵到深圳的一家公司做木工,没想到这成为他成长中不可多得的一段经历。苏梵发现这家公司不仅制作仿古家具,还有绘画、雕刻等部门。在此,他的绘画、雕刻技艺得到提高。

在外历练一番后,苏梵终于回到自己的家乡,做陶瓷、泥塑、雕塑……在各个领域进行了多番尝试,同时在聚焦中国传统文化的漆板画制作中学习历史、沉淀自身。后来,他又发现了泉州的“妆糕人”艺术,喜爱上它的小巧精致以及可以独立制作的特点,从此开始了新的尝试。

火鼎公婆

鸟语花香

福禄寿

“老手艺”的传承创新

2000年,苏梵创办了“妆糕人”艺术创作室,研究“妆糕人”米塑艺术。他认为“艺术源于自然、来自生活”,启发着人们要存一双慧眼,于自然界中发现艺术之美。

据悉,这些米塑作品对传统工艺进行了创新开发。例如,他在米塑中善于借助各类道具,如玻璃杯、瓷盘等,以营造氛围、提升视觉效果。同时,他的作品中添加了运用现代科技研制的、原生态无污染的米塑添加剂,使得“妆糕人”可以永久收藏。如今,除了“妆糕人”作品的艺术创作外,苏梵也聚焦生命本源创作“生命的故事”雕塑作品,追求中国传统美学的艺术境界,广泛参与海内外的文化艺术交流、比赛、展览等活动,为“实现人类‘适者生存’到‘美者优存’的提升”而努力。而在他的“米塑坊”里,许多在此拜师学艺的学生也在此成材,既而走出了这个小天地,将“妆糕人”艺术带到更远的地方。

如今,“妆糕人”已不再局限于街头的小戏、孩子的玩具,逐渐走入艺术馆、博物馆、各类场馆的展示区、百姓家中的陈列柜等等,甚至是孩子们的艺术课堂,为更多的人所了解、喜爱。“妆糕人”制作技艺先后被列入区级、市级和省级非遗保护名录,也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创新中逐步走向国际化。随着社会移风易俗的发展,“妆糕人”作为祭祀供品等功利性用途有所弱化,其承载的文化内涵和审美观赏价值愈来愈得到加强,取材于闽南故事、凝结了闽南文化的“妆糕人”作品也在令人拍案叫绝的同时,将海丝文化传播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