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泉州民俗

造型奇特 独具闽南特色 泉州那些别样石敢当

发布日期:[2022-06-03] 阅读人:1637  字号:      

  泉州那些别样石敢当

  ■本期执行 张美娟

  石敢当,旧时立于宅门外或街口巷冲的小石碑,称石将军,镶刻“石敢当”三字。古时民间驱邪、禳解方法之一。西汉史游的《急就章》记载:“师猛虎,石敢当。所不侵,龙未央。”颜师古注:“卫有石蜡、石买、石恶,郑有石制,皆为石氏;周有石速,齐有石之纷如,其后以命族。敢当,所向无敌也。”唐代盛行。在不同的地方,石敢当有不同的样式,有浅浮雕的;有圆雕的;有的刻有八卦图案;有的什么装饰也没有。

  在泉州,在一些老街深巷、旧宅村口,常能见到石敢当。

          

  后库陈佑时故居门上的石敢当  

      

  金井围头村有明确清代纪年石敢当

  作为民俗爱好者及石敢当之“铁粉”,“80后”的肖小俊闲暇时,常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走街串巷,寻访石敢当的身影,挖掘石敢当的故事。

  这次,记者在他的带领下,见识了不少造型奇特、独具闽南特色的石敢当。

  罕见宝塔形石敢当

  肖小俊介绍,他们目前找到的石敢当中,直接刻上“(泰山)石敢当”字样的石碑状、(立体)狮子雕刻形状的最为常见,另外,还有浮屠式(宝塔状)、陀佛石刻、八卦图案的形状,也有兽首浅浮雕形状,或素面无纹……

  “其中安海老城因保留着明清时期‘九围十八埔廿四境三十六巷’的格局,巷弄遍布,几乎每个拐角和丁字路口的古厝墙壁上,都立有石敢当,是泉州市目前石敢当数量众多、种类较齐全的城镇。”肖小俊说,“目前晋江市体型最大的宝塔形石敢当就藏在三十六巷中的大巷里。”

        

  目前晋江最大的宝塔状石敢当

  在大巷中段,记者一眼就看到了这尊宝塔形石敢当。它镶嵌在一面对着路冲的房屋墙面上,有3米多高,共7层,由十多块石刻组合而成,上有葫芦塔塔刹,层层塔檐翘起,塔层中间自上而下刻着“佛永安宝塔”。

  肖小俊告诉记者,在这些屈指可数的宝塔状石刻中,沿袭了浮屠的构造和级数,由几块石刻拼成或一块石头雕就,塔身刻“永安宝塔”“佛永安宝塔”或“南无阿弥陀佛”等字样,塔基座上有威严的老虎或狮子头浮雕。

      

  七层宝塔状石敢当

  福州大学当代闽台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理事林鸿东告诉记者,在他多年实地采风中,见过的石敢当有百来种样式,安海宝塔形石刻是属于比较少见的,这可能跟安海的白塔有关。

  除了大巷里的永安宝塔外,该镇黄墩东洋桥头的东桥宫两侧以及后库桔子巷口、培基小学前等处,也都能看到这类石敢当的身影。

        

  池店柴塔村发现的石敢当

      

  似小丑戴高帽状石敢当

  狮面石敢当同中有异

  在晋江永和钱仓村进行田野调查时,肖小俊又发现一尊特别的石敢当造像。

  “第一眼看以为是普通的石敢当,但观察后发现,石碑上只刻有狮面,狮口中还衔着一把剑,下方刻有一面八卦镜,就觉得很特别。”肖小俊说,当时询问了当地居民,但无人知晓它的来历,便先拍照保存起来。

      

  立于路边的钱仓村剑狮石敢当

  后来机缘巧合,他在一公众号上看到林鸿东介绍剑狮的文章,方知那尊石敢当为剑狮石敢当,属于闽南剑狮里的一种,民间俗称“狮咬剑”。

  据悉,由于历史原因,现在闽南剑狮只在乡村零星发现。这些剑狮或刻在墙壁上、或挂于门楣上,民间认为它有着驱邪镇煞、守护家园平安的作用。

  而原安海三里街石狮巷口的石狮子,是安海石敢当中“狮子派”的“网红”。青石雕就的它,雕工细腻,张牙舞爪,看上去萌凶萌凶的,因旧城改造被有心人移迁到石井书院保存了下来。

  在肖小俊找到的石敢当中,最小最隐秘的要数藏在安海大巷正对冲民居的一个古柜台下的一尊。这只若隐若现的青石小狮子,憨态狮头被岁月模糊了模样,咧着嘴,隐于一面土墙里,约成人的巴掌大,如果不仔细看就错过了。

    

  

  藏在墙面里最隐秘的石敢当

  肖小俊想起之前在安海发现的两尊造像比较特别的狮面石敢当,类似剑狮,便约林鸿东一同前往。这两尊石敢当,一尊镶嵌在施厝巷一墙面里,另一尊存放于石井书院内。两尊石敢当狮面獠牙外露、吐舌、怒目,但口中没有衔宝剑。

      

  又凶又萌的吞口

  林鸿东看到后说这叫“吞口”,且是他首次在闽南地区看到的狮面吞口。他表示,獠牙、阔嘴、大鼻、瞪眼、耳较大,是吞口的基本特征,其中狮面舌头伸出来是最大的特征。在当地,他们没有问到准确的来历传说。林鸿东推测,这两尊吞口或与西南有着很深的渊源关系,很可能就是闽南版的吞口。

  另东石镇老街附近的一尊石敢当,也是个未解之谜。“最初是先看到照片,觉得造像非常特别,似人像似狮面似鱼,四足或手护于胸前,身体中间隐约刻有‘王’字,也是无人知晓具体渊源。”肖小俊说,后来主人担心丢失便收藏了起来。

     

  东石镇奇特造像的石敢当

  泉州西街也是肖小俊经常打卡的地方之一。在这里,他也发现了不少独具特色的石敢当,比如位于后孝悌巷的一尊像人像虎又像狮、似冏字的石敢当,“让人耳目一新”。

      

  西街这尊石敢当像人像虎又像狮

  日渐减少的石敢当亟待保护

  石敢当在闽南渊源已久。林鸿东介绍,石敢当作为民间十二种制煞名号之一,文献记载最早的石敢当实物,是宋代出土的唐代石敢当。宋人王象之的《舆与纪胜》及《莆田县志》都记述了宋代庆历年间福建省莆田县出土唐代大历五年石敢当石铭一事。延至明清以后,石敢当已遍布中国大多数城乡地区。“莆田古代与泉州曾为一郡,且风俗接近,可推论泉州石敢当民俗很可能唐代就有了。”他说。

  石敢当的来历有很多不同的传说,林鸿东认为,基于民俗学,主要归于古代人们对石头的原始崇拜。古人认为石头拥有各种神秘的力量,用石敢当可以镇邪。“石敢当,当,挡也,可挡一切煞气。”在长年实地田野调查中,他认为“石敢当就像一张纸,跟辟煞有关的字、符号都可以结合起来,不拘一格。”这也反映出闽南自古就有通过各种形式祈愿民俗。

  肖小俊表示,石敢当体现的是一种祈福文化,一种融入百姓日常生活、接地气的草根文化。    

  

  这造型别致的石敢当已模糊了原来的样式    

  

  古巷转角遇见“侧身”石敢当

  遗憾的是,随着旧街区拆迁改造,有些民俗存在的土壤也渐渐消失了。民俗专家王涌坚称,按照民间信仰习俗,古时竖“石敢当”要遵循特定的时间和规矩,须择冬至后的甲辰、丙辰、戊辰、庚辰、壬辰、甲寅、丙寅、戊寅、庚寅、壬寅这十天安置,现在这些民俗都几乎不见了。

  多年探寻石敢当的肖小俊也遗憾地告诉记者,早年发现的一些石敢当,现在有些已丢失或损毁了,所以亟待对它们加以保护。 (肖小俊 供图)

  

                                                     池店柴塔村发现的石敢当

  

                                                   藏在墙面里最隐秘的石敢当

  

                                                 东石镇奇特造像的石敢当

  

                                                        又凶又萌的吞口

  

                                                        七层宝塔状石敢当

  

                                                        似小丑戴高帽状石敢当

  

                                                 目前晋江最大的宝塔状石敢当

  

                                                金井围头村有明确清代纪年石敢当

  

                                                西街这尊石敢当像人像虎又像狮

  

                                                后库陈佑时故居门上的石敢当

  

                                                立于路边的钱仓村剑狮石敢当

  

                                              这造型别致的石敢当已模糊了原来的样式

  

                                              古巷转角遇见“侧身”石敢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