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妙手巧思 “95后”泉州姑娘用300多片玻璃制成簪花围

发布日期:[2024-03-12] 阅读人:1637  字号:      

近日,一顶玻璃制作的簪花围在泉州人的社交平台刷屏了。截至3月7日,这则制作玻璃簪花围的视频在各平台播放量达350万,点赞数超35万。横空“出圈”的玻璃簪花围,是“95后”泉州姑娘陈墨花了一个多月时间,用300多片玻璃制作成近百朵花再拼接而成。


■融媒体记者 许钹钹 王柏峰 实习生 胡栋祥 文/图

近日,一顶玻璃制作的簪花围在泉州人的社交平台刷屏了。截至3月7日,这则制作玻璃簪花围的视频在各平台播放量达350万,点赞数超35万。横空“出圈”的玻璃簪花围,是“95后”泉州姑娘陈墨花了一个多月时间,用300多片玻璃制作成近百朵花再拼接而成。她希望,能将灯工玻璃这个小众工艺和传统文化相碰撞,把泉州的传统文化带向更广阔的世界。

在蟳埔社区完成创意玻璃簪花

创意的玻璃簪花和阿嬷的传统簪花来一场交流碰撞

重约2斤 近百朵玻璃花拼接而成

“去年12月开始做,做了一个多月才完成。”在丰泽蟳埔社区,陈墨一身蟳埔女装扮,一边等待着蟳埔阿姨帮忙簪花,一边向记者介绍。通过焚烧工艺,她用透明玻璃制出300多片花、叶,再做成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近百朵玻璃花,有茉莉、玉兰、月季、山茶、菊花、夜来香等形状,最后拼接成一顶透明的玻璃簪花围。完成后的作品像极了冰雕,于是她干脆将它带到东北,来一次“文化大碰撞”。

在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陈墨身着朝鲜民族服饰,头戴玻璃簪花围出镜;在黑龙江哈尔滨,她那东北大花袄配玻璃簪花围的装扮引来满满的回头率。“很多人的围观,他们并不知道什么是簪花围,趁这个机会,我可以好好宣传一下家乡。”

“简直是一顶低头会掉的王冠!”玻璃簪花围的视频一经发布,便引起网友一片惊叹,大家赞叹之余,最关注的是“它有多重”。陈墨揭秘,整顶约2斤重,佩戴时需要寻找角度,出门一路都要小心翼翼的。

毕业作品:玻璃金纸

巧思于行 用玻璃制作花灯和金纸

1996年出生的陈墨是泉州市区人,2019年从天津美术学院玻璃艺术专业毕业。以自己的专业结合家乡传统文化进行创作,一直是她努力的方向。她的毕业设计作品就是玻璃粉烧工艺制作的泉州传统金纸。当时她以“倒叙的粉末”为主题进行创作,薄如蝉翼的“金纸”一张张悬挂在空中,随风飘动,很是逼真。她介绍,烧金纸是从纸张到粉末的过程,而她的这个作品则是将玻璃粉末烧制成薄片,再变成一张张“金纸”。事实上,每一件作品,她都会在玻璃工艺、综合材料和传统文化之间寻找共同点进行创作,并在创作过程中不断改进调整。

“蟳埔女日常的劳作其实是很辛苦的,她们用美丽的传统服饰装扮自己,鼓励自己,是对美好生活的一种憧憬。”陈墨说,玻璃在高温中“浴火重生”,就像蟳埔女坚韧不拔的精神、活出精彩的姿态。这也是她的作品最想传达和推广的。除了金纸、玻璃簪花围,她还创作了花灯、香炉等极具泉州特色的玻璃作品。

近期制作的彩色玻璃簪花围

创新碰撞 当小众工艺遇上传统文化

最近,陈墨又制作了一顶五彩玻璃簪花围。“有颜色的花朵创作起来更难,但颜色为鲜花注入了别样的灵魂。”她说,一整个簪花围戴起来需要小心翼翼,所以这次她改制成一支支“鲜花”发簪,再由蟳埔阿姨将发簪簪到头上,形成一个簪花围,这样更具有灵活性。

这一次,陈墨将彩色玻璃簪花围带到了“起源的地方”——蟳埔。换好大裾衫、阔脚裤,戴上晶莹剔透的五彩玻璃簪花围,坐在蛎壳古厝的竹椅上,陈墨看起来就是一位温婉贤淑的蟳埔女。她说,毕业后很多同学没有从事相关专业,坚守下来很不容易。“灯工玻璃虽然小众,但是很有意思,几乎没人在这个领域做过泉州文化题材,会是一种很新颖的创作方式和表达。”

一方面,她固守着传统,另一方面,她也探索创新。关于未来,她还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与期待……

震撼!簪花还可以这样做!

玻璃花灯

被刷屏的透明玻璃簪花围

当朝鲜服装遇上泉州簪花围(采访对象供图)

玻璃花制作(视频截图)


责任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