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元宵过后 多项文旅活动将持续一段时间

发布日期:[2024-02-27] 阅读人:1637  字号:      

元宵节刚过,节日的喜庆氛围还未散去,中心市区仍有多项文旅活动在持续开展,而分布在街巷等地方的部分花灯展将持续一段时间,市民游客依然可以去赏灯。各地民俗节庆活动仍时有举办,延续泉州文旅的龙年热度。


泉州非遗馆的花灯展将持续到3月9日,连日来仍有市民游客来赏灯。


元宵节刚过,节日的喜庆氛围还未散去,中心市区仍有多项文旅活动在持续开展,而分布在街巷等地方的部分花灯展将持续一段时间,市民游客依然可以去赏灯。各地民俗节庆活动仍时有举办,延续泉州文旅的龙年热度。

□融媒体记者王金植/文 市非遗馆/图

花灯 部分灯展节后仍持续

“世遗泉州·龙脉相传”2024年传统精品花灯展在泉州非遗馆5楼举行,将持续至3月9日(农历正月廿九)。本次展览的百余盏精品花灯集合彩扎灯、刻纸灯、针刺灯等泉州传统代表性灯种,均是泉州市花灯非遗传承人的代表性作品,看点十足。各式做工精美、工艺独特的花灯悉数亮相,目之所及,星星点点,宛若大型的泉州花灯博物馆。昨日,仍有不少市民游客带着孩子前来赏灯。

2024年“宋元泉州·龙翔刺桐”创意花灯展在泉州刺桐时代村展出,共展出331盏学生花灯,将持续至3月5日(农历正月廿五)。今年的学生花灯除了传统花灯创作,还加入了龙年生肖元素、闽南传统文化、世遗点位、泉州在地民俗文化等元素,惠女文化、簪花围、古城、古船……各种泉州文化被孩子们变成了一盏盏花灯,每一盏花灯都把浓浓的泉州元素与龙结合在一起,孩子们利用布、泡沫、竹、纸等多种材料,构造出了一件件精彩的作品。

据介绍,泉州台商投资区海丝艺术公园的元宵灯会展,丰泽区浦西万达金街及周边洪湖、中央商务区东海有风、中骏世界城商业街等地的花灯展于2月27日(农历正月十八)撤灯。而中心市区大部分花灯展持续至2024年3月9日(农历正月廿九)。

民俗 寄寓新年祥和有节庆

3月9日(农历正月廿九),海丝·蟳埔民俗文化节将在真武庙、蟳埔民俗文化村举行。民俗文化节结合开展“丰泽城市IP”发布,持续做热蟳埔女簪花围IP。以盛大、热烈的活动,展现勤劳淳朴的蟳埔人热爱生活、热爱故土、热爱文化、美美打拼的积极心态,更好地守护精神家园,延续城市文脉。

2月27日(农历正月十八),泉港区“回龙灯”巡展将在泉港区界山镇鸠林村举行。“回龙灯”从宋朝延续至今,是鸠林村的一大盛事。每条板凳龙灯的头灯都独具匠心,龙头精巧霸气、白面红须、张牙舞爪、目露青萤,盘旋在村口。灯架上的花灯也是样式繁多、材质各异,灯面上印着各家姓氏和堂号。一盏盏、一排排,高低错落、交相辉映。

3月4日至5日(农历正月廿四至廿五),永春县“万人游龙灯”将在东平镇举行。数百名群众将合力舞起长长的巨龙,走村经户,且舞且行,穿梭在太平、太山等村的村头巷尾,每到一村,各家放鞭点雷迎接,呈现一片祥和、喜庆、团结氛围。据称,通过舞龙灯活动,人们缅怀先烈抗倭杀寇、一往无前的英勇气概,也祈望以此寄寓新的一年五谷丰登、祥和平安。

展览 再现历史盛景亮宝藏

元宵节过后,中心市区仍有部分艺术展览在持续进行中。

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伊斯兰馆举行的“聚宝刺桐——泉州宝藏新年展”,将持续至3月5日(农历正月廿五),该展结合“聚宝刺桐”主题,以进出口商品和中外商人为切入点,通过艺术手法再现宋元时期世界各地奇珍异宝汇聚刺桐城的商贸盛景。展出入围作品为兼具艺术文化价值的艺术作品和实用价值的文化创意产品。

在泉州市博物馆一楼举行的“流光溢彩——大明益藩王族珍宝展”,将持续至3月25日(农历二月十六),该展览展出明朝益藩王族墓出土藏品250余件,涵盖头饰、服饰、配饰等多种类型金银器,集中展示明代礼制思想、衣食住行、建筑工艺等多方面信息,描绘出当时藩王贵族的生活画面,展现大明王朝益藩王族历史人文风貌。

在泉州市图书馆举行的“春舞龙腾展览”,将持续至2月29日(农历正月二十),该展览通过介绍龙舞的历史渊源、舞蹈特色、主要项目和传承价值来展示龙舞的非凡魅力。


责任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