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蟳埔女阿晨“上岸”记

发布日期:[2023-10-02] 阅读人:1637  字号:      

编者按

2023年,顶流明星赵丽颖一袭红衣、头戴簪花围的蟳埔女造型惊艳了无数网友,引爆社交平台话题热点和全民体验簪花围热潮。

       蟳埔女与惠安女、湄洲女被称为“福建三大渔女”。簪花围是蟳埔女的象征。宋元至今,蟳埔女靠海吃海,风浪里讨收成,被当地人称为“讨海人”。

寻梦蟳埔,感受跨越千年的非遗之美。近年蟳埔女习俗迎来文旅产业的春天。勤劳的蟳埔女嗅到商机,她们纷纷开簪花围店,学摄影、学直播、学走秀,成为文旅产业的一支生力军。

      传统文化的复兴,给了蟳埔女“上岸”的底气,让他们走出一日为三餐的“小舢板”生活,走向事业的蓝海。她们不仅工作“上岸”,找到追求美好生活的新路径,她们同时精神“上岸”,展现了新时代妇女赶大潮的独特魅力。

      泉州晚报以艺术的角度,刊出一组蟳埔女的新闻漫画。漫画讲述主人公阿晨,以簪花围店为媒介,从普通渔家女转变为文旅经营者的故事。故事反映出在中华文化复兴的大背景下,非遗不再“养在深闺人未识”,而是“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引领国潮的时尚风标。正是无数这样靓丽的小风景,绘集成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动人画卷。

□洪志雄 施晓亮/绘制 黄小玲 张沼婢/文字

1.坐落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港北岸,蟳埔村曾是无数远洋商船通往世界的出发地,带着宋元中国海洋文化的显著气息。

2.蟳埔女阿晨一家靠海吃海,打鱼、滩涂养殖、售卖海鲜就是日常。勤劳的阿晨也爱美,每天认认真真地盘上头发、扎好簪花围。这个极具海丝风情的习俗,从宋代流传至今。

3.2008年,蟳埔女习俗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阿晨开了家簪花围店,利用空余时间补贴家用,她也成为蟳埔民俗文化推广者,把非遗之美传递给更多人。

4.2023年1月28日,顶流明星赵丽颖身穿一袭红衣、头戴簪花围的蟳埔女造型在全国一夜爆火。阿晨的簪花围店生意跟着一夜火爆。

5.周韵、毛晓彤、贺聪、王冰冰、陈都灵、黄圣依等明星和主持人紧随其后来泉体验簪花围,簪花围造型引发打卡热潮。阿晨的簪花围店越来越忙,已经腾不出手帮家里打鱼。

6.短短几个月,蟳埔村的簪花围店从个位数涨到200多家,抖音的蟳埔女独立话题播放超过8亿次。越来越多渔家女和阿晨一样,告别出海,彻底上岸。

7.从官方到民间,从国人到老外,从女性到男性,从老人到孩童,体验簪花围等蟳埔女民俗,已经成为游客游览世遗泉州的必选项目之一。

8.阿晨学会了拍短视频,学会了直播,学会了开网站,成功打造了几家簪花围网红店。她努力提升个人审美,把簪花围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9.2023年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时尚周,阿晨打造的蟳埔簪花围造型空降巴厘岛,从国粹到国潮,向世界展示中国非遗时尚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