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泉州提线木偶戏受热捧 50多名演职人员坚守岗位奉上精彩演出

发布日期:[2023-05-02] 阅读人:1637  字号:      

“五一”假期,泉州木偶剧院人潮涌动,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的50多名演职人员放弃假期休息,从早忙到晚,一天多场次展演《古艺新姿活傀儡》,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沉浸式感受非遗魅力,尽兴而来,满意而归。


“五一”期间,50多名演职人员放弃休息,坚守岗位奉上精彩演出——

演出结束后小朋友与木偶合影

泉州网5月2日讯(记者 王丽虹 林劲峰 文/图)“五一”假期,泉州木偶剧院人潮涌动,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的50多名演职人员放弃假期休息,从早忙到晚,一天多场次展演《古艺新姿活傀儡》,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沉浸式感受非遗魅力,尽兴而来,满意而归。

慕名而来 游客说不虚此行

“出来了!”伴随着一位小朋友的欢呼声,一个头戴僧帽的“小沙弥”木偶迈着疾速的步伐精彩亮相泉州木偶剧院演出厅,手持丝线的是泉州市木偶剧团副团长林建裕,他凭借多年积攒的高超技艺,透过灵活的手指摆动,翻覆之间,线端的“小沙弥”木偶像是活了过来,线随指动,偶随线移,“小沙弥”凭着憨态可掬的造型和滑稽夸张的动作,逗得大家前俯后仰。

随后上场的是国家一级演员、省级非遗传承人沈苏革,只见他十指翻飞,将一只活灵活现的小猴子呈现在台上,它一会腾挪跳跃一会跳舞,还能打开箱子拿出吉他弹上一曲,妙趣横生,精彩的表演引来台下观众阵阵掌声。《小沙弥下山》《驯猴》《狮子舞》《钟馗醉酒》《若兰行》《贵妃醉酒》……一个个木偶戏剧目异彩纷呈,让台下观众目不暇接,纷纷拿出手机拍下精彩的瞬间。

“演出太精彩了,这是我第一次来泉州,也是第一次观看泉州提线木偶艺术表演,真是不虚此行。”来自广东的张先生高兴地说,“五一”来泉旅游,慕名想看泉州提线木偶戏演出,提前在公众号上买好票,演出后的互动环节,他还上台和喜爱的木偶“小沙弥”合影留念。

从早到晚忙且快乐着

今年57岁的沈苏革接触木偶戏已有45年,每逢节假日,都是他最忙碌的时候,“五一”期间,每天演出安排从早到晚,晚上到家已快10点。

虽然工作比平时还满,但沈苏革毫无怨言。他说,今年“五一”,来观看泉州提线木偶戏的外地游客众多,能给这么多游客带去欢乐,让他们了解和喜爱泉州提线木偶戏,他感到很开心,家人也非常理解和支持他的工作。

“虽然忙碌,但很快乐。”同样忙碌的林建裕表示,他每天空闲时会浏览一些短视频平台,看到不少外地游客看完他们的演出后,在网上发表对泉州提线木偶的喜爱之情,剧团的表演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这让他在表演时更有干劲了。

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洪世键介绍,今年“五一”期间,剧团将演出29场,场场爆满。从前3天情况看,九成观众是外地游客。剧团50多名演职人员假期放弃休息,为广大游客带来泉州提线木偶戏保留剧目《古艺新姿活傀儡》,该剧目表演大多欢快、热烈,充满中国传统节庆活动中所特有的融洽、祥和、欢乐气氛,深受观众喜爱。


责任编辑:林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