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泉州“闹”元宵 欢乐又精彩

发布日期:[2023-02-09] 阅读人:1637  字号:      

舞香龙、逐火把、相公生、板凳灯、南音演出、猜灯谜……元宵节前后,泉州市各县(市、区)的各种传统民俗活动把节日氛围推向高潮。元宵佳节对于千年古城泉州来说,其热闹和喜庆程度胜过春节。


790d88f9-a06e-4adc-baf9-d2a9d42a3dc3_batchwm.jpg

坐落于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港北岸的蟳埔码头成了泉州旅游网红打卡点 (吴文理 摄)

舞香龙、逐火把、相公生、板凳灯、南音演出、猜灯谜……元宵节前后,泉州市各县(市、区)的各种传统民俗活动把节日氛围推向高潮。元宵佳节对于千年古城泉州来说,其热闹和喜庆程度胜过春节。俗话说,“天下上元,灯烛之盛,无逾闽中。”只有闹过元宵,吃了“元宵丸”,才算完完整整过了年。在许多传统节日习俗逐渐消退的现今,泉州人的元宵节,依然精彩纷呈——让我们通过泉州晚报摄影部通讯员的镜头一起感受举城同庆的时刻,共享欢乐。

3f5cc7fd-ce03-4d0b-9b7a-00258c78c6cd_batchwm.jpg

晋江梧林传统村落里锣鼓声不断,舞动跳跃的龙、狮将新春的喜庆传递到每一位游客的心里。(陈智富 摄)

75f04488-27c8-4fdf-a78d-4d09c2c968b9_batchwm.jpg

永春湖洋舞龙灯,如蛟龙出海。 (黄景跃 摄)

a6443f39-a1ec-4bac-9523-e4c270725b11_batchwm.jpg

“乞龟”是闽南地区极具特色的元宵民俗活动,一袋袋“平安米”垒成的“米龟”静卧在大殿内,图为市民在泉州天后宫的“乞龟”前祈求平安长寿。(施晓君 摄)

1ca22651-94b0-4684-8625-32221ccce588_batchwm.jpg

永春达埔岩峰村民俗“逐火把”。夜幕下,该村男子赤着上身,头戴斗笠,抬着佛像环村巡香,村民们点燃事先准备好的大串鞭炮,争相“炸佛”,祈求平安幸福。(周成贵 摄)

b7220c76-430a-4f01-986e-654898c54e60_batchwm.jpg

晋江安海西宫“走佛”民俗活动,村民持着火把,肩上扛着神轿,踩着鞭炮,在街上奔跑,人们以这样的“走佛”活动驱邪祈福,祈求平安。(陈钧 摄)

d7211802-e0e1-4eab-9c34-0a51794b2f27_batchwm.jpg

泉港区涂岭镇樟脚村板凳游龙灯闹元宵民俗活动。当地村民以板凳龙灯迎新春,祈求新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丁兴旺。 (吕小雅 摄)

dff459d4-24d9-42fb-90ce-94b2cfc3938f_batchwm.jpg

泉州南安英都的过火节,人们抬着佛像冲向火堆,寓意着新年红红火火。(洪炳焕 摄)

91d54800-36b8-45c5-9f34-56bf39082b1b_batchwm.jpg

晋江东石舞香龙已有上千年历史。夜幕初临,全村人将稻草、麻绳等扎缚而成的香龙身上的贡香点燃,香龙在小伙子们的协同舞动下翻腾起舞、绕村巡游,祈求一年风调雨顺。(刘翼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