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来泉拍摄闽南文化大片 赵丽颖“蟳埔女”造型惊艳众人

发布日期:[2023-01-31] 阅读人:1637  字号:      

1月28日,国内《上城士》杂志发布了2023开年刊大片,前不久刚登上央视春晚的明星赵丽颖来到泉州,她一袭红裙、头戴簪花围的造型惊艳了无数网友,加上片中红墙古砖、灯彩家宴、木偶戏、花灯等泉州元素,不仅把新年氛围感拉满,还让泉州古城再度圈粉无数。


■文/记者 张素萍 许小程 张博 图片/《上城士》提供


红衣簪花,传统风俗,美丽动人。体验泉州非遗木偶戏红砖古厝,仿佛穿越古今。年味彩灯,感受闽南文化。

泉州这座宝藏城市又火啦!1月28日,国内《上城士》杂志发布了2023开年刊大片,前不久刚登上央视春晚的明星赵丽颖来到泉州,她一袭红裙、头戴簪花围的造型惊艳了无数网友,加上片中红墙古砖、灯彩家宴、木偶戏、花灯等泉州元素,不仅把新年氛围感拉满,还让泉州古城再度圈粉无数。昨日,记者联系配合该组大片拍摄的晋江梧林传统村落运营方、丰泽区蟳埔女民俗文化传播使者黄丽泳等人,了解拍摄情景及其背后的故事。

赵丽颖“簪花围”造型展古韵

古味十足,年味十足。《上城士》杂志发布的开年刊大片中,明星赵丽颖现身泉州晋江梧林传统村落,感受泉州的风土人情,用相机定格古城美好。帧帧画面闪过,闽南古厝、泉州花灯、蟳埔“簪花围”、木偶戏等有关古城泉州的记忆,都被珍存在时间的针脚里。

“穿过栋栋古厝,她沿着石板路,慢慢走。院前堆满了灯彩,门上贴着的春联红纸黑字,喜气洋洋;循着香气推门而入,天井中央,家宴早已就绪,热气腾腾的菜肴摆满一桌……”细腻的文字记载了泉州老城悠悠,记录下赵丽颖在这里的一天。片中,赵丽颖或头戴“簪花围”,一袭红裙,造型惊艳;或身穿薄荷绿西装,体验了一把非遗瑰宝掌中木偶戏的魅力;或一身红衣红裤层叠穿搭,倚立红砖白墙前,手提灯笼,年味满满……照片和视频,既展现了泉州古城古韵和袅袅烟火气,又蕴涵丰富的非遗文化之美,许多网友看完纷纷惊呼:“被美到了!”

对泉州传统建筑及非遗印象深刻

“这是一座拥有太多层次与张力的城市——现代与老派交融,海洋与陆地相汇,碰撞与融合,是泉州命中注定的主题。”这是《上城士》杂志对泉州的描述。出生在北方的赵丽颖是第一次来泉州,“满眼都是‘舒适’”。这里气候舒适,走在老城里的感觉舒适,人与人之间的状态也舒适。而看着闽南的古厝,赵丽颖觉得“这种建筑风格和北方不一样,有很多令人惊艳的细节,等着你去发现挖掘”。

在体验蟳埔女“簪花围”造型时,赵丽颖很惊讶:“竟然还有这样的习俗!老人每天起来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插花,它象征着希望、光明、幸福,这个寓意太好了!”在梧林围炉家宴时,赵丽颖品尝着舌尖上的非遗,感受到泉州人对文化与传承的重视;操纵着掌中的木偶,赵丽颖直言:“这些非遗文化,包括木偶戏、泉州的建筑风格和一些习俗,都让我印象深刻……”

泉州多位文化从业者参与拍摄

晋江市梧林青普文旅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理洪绵绵告诉记者,1月19日、20日,赵丽颖来到晋江梧林传统村落,拍摄共花了两天,公司派了个小分队配合拍摄工作,还负责推荐在地文化资源,帮忙邀请了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演员林静如、丰泽区蟳埔女民俗文化传播使者黄丽泳、泉州花灯非遗项目传承人林伟忠参与拍摄。“这是个很好的商业合作模式,通过明星效应,泉州将得到更多人的关注,泉州的优秀传统文化将得到进一步宣传和推广。”洪绵绵说。

在梧林传统村落拍摄期间,赵丽颖及工作人员住在闽南古大厝,品闽南家宴,看非遗木偶戏。“她没有什么明星架子,拍摄时天气很冷,她配合着换了好几套服装,很敬业。”洪绵绵说。

在视频中,为赵丽颖盘发的是丰泽区蟳埔女民俗文化传播使者黄丽泳。“其实造型师本来已经为赵丽颖盘好了头发,但我跟她解释簪花围是如何盘的以后,她很快拆掉做好的发型,跟我说‘该怎么盘就怎么盘’,让我很感动……”黄丽泳说,拍摄过程中,赵丽颖十分亲和。

宝藏城市泉州再“圈粉”

黄丽泳认为,近年来,越来越多明星到蟳埔、到泉州,他们拍摄综艺节目、拍摄杂志封面,展示独特的蟳埔女文化。作为一名蟳埔女,她很荣幸能成为文化宣传的“小喇叭”,希望未来有更多明星、更多游客关注泉州、来到泉州。

据了解,自2021年7月泉州申遗成功后,泉州开始打造“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品牌IP,开启了节假日疯狂揽客模式。如今,国内旅游网络平台及视频平台上,“安利”泉州的帖子呈井喷态势,有不少人将泉州形容为“今年最惊喜的城市”。随着世遗之城的知名度进一步打响,泉州凭借着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成为不少人心心念念的“网红打卡地”。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泉州旅游市场交出了十分亮眼的成绩单,共接待旅游人数275.9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43亿元。游客对泉州历史人文和民俗风情感兴趣度提高,这座“烟火与诗意共生、市井与艺术并存”的古城再度圈粉无数。



责任编辑:黄艺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