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丰泽: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

发布日期:[2022-08-23] 阅读人:1637  字号: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近年来,丰泽区以“涵养人文精神,塑造城市品格”为目标,紧抓“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旅游开发的契机,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大力实施文化产业提升计划,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活化文化遗产

7月25日是泉州申遗成功一周年,也是首个“泉州世界遗产日”。 这一天里,丰泽区发布了江口码头和真武庙等两个非遗点的标识,通过具象特征描绘以及情感表达,用有明确构图的LOGO展现江口码头和真武庙悠久文化内涵。同时发布的真武庙文创设计也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形象直观的闽南特色山门,其下神龟背负吞海碑,与神蛇缠绕相望,妙趣横生。而这些设计也衍生出不少文创产品,包括拓印、帆布包、皮革手作、艺术扇子等。

为使世遗点在百姓的生活中活起来,丰泽区会同福建神旅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数字AR世遗游览功能,集旅游、AR导览、城市美食等多板块内容为一体,推动数字科技赋能文旅行业。真武庙也成为AR体验的首个试点,市民在任何地方下载APP后,可以体验行走的剧本任务挑战,在实景浏览真武庙的同时,感受真武传说的魅力。

目前,丰泽区拥有真武庙、江口码头、老君岩、伊斯兰教圣墓等4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文化遗产点,正积极探索用好“世遗”文化名片,推动文旅融合新发展,使文化遗产焕发崭新活力。

跨界融合也为丰泽区文化遗产带来了更多的时尚氛围和推广形式。在“四朵金花”2022世遗泉州时尚文化艺术季上,非遗木偶与街头艺术相遇碰撞出全新的视觉感受,金苍绣与高定服饰携手演绎跨越古今的魅力,以及世界遗产点、非遗文化的元素在潮流服装上的展示,都激起了人们对“世遗之城”的遐想与憧憬。

赋能产业发展

近年来,丰泽区先后成立丰泽区影视服务中心、上线“丰泽区影视服务中心”小程序、制作丰泽区影视协拍手册、为来丰泽区拍摄剧组提供便利……“影视+文旅”的双向赋能,有力地推动海丝都市新IP的形成。该区已引进和乐电影梦工厂、著名导演高希希监制的《无形之刃》、省广电总局闽派重点电视剧《刺桐花开》及泉州坤势影业有限公司的电视剧《120急救医生》《暖阳之下小夫妻》等多个影视产业项目;打造的具有闽南文化特色的国内首档少儿音乐成长综艺节目《新声有范》累计播放量超10亿。

近日,丰泽区正式出台促进影视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大力推动影视产业快速、持续、健康发展。16日上午,在泉州市“晋江经验”20周年招商签约大会上,又有多个影视项目完成现场签约。其中,倾源石(福建)影视制作中心项目拟投资2亿元,拍摄《迷失的真相》等公安题材类电视剧4部。

同时,丰泽区还立足海丝文化,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围绕山线(清源山—少林寺—大坪山等)和水线(真武庙—江口码头—蟳埔民俗村—滨海公园等),培育环清源山生态旅游、滨海海丝旅游融合的山海旅游线路;依托海丝申遗点,发展遗产旅游产品、研学旅游产品等极具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重点打造海丝申遗精品文化旅游线路,持续对蟳埔民俗村旅游产品进行提升改造,活化片区古迹及民俗文化。打造具有产业价值网络构建的清源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支持创意空间集聚的领SHOW天地创艺乐园、持续推进具有旅游休闲热度的华大街道鲜花港、武陵农场、华大学生街等,形成一批具有丰泽特色的文旅品牌。(郑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