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鲤城举行闽南非遗民俗歌舞微踩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26] 阅读人:1637  字号:      

25日晚上,鲤城区中山路举行“美好生活·古韵鲤城”闽南非遗民俗歌舞微踩街活动,与群众共同庆祝“泉州世界遗产日”。


青狮表演队伍一出场就带来热闹气氛。

泉州网7月25日讯(记者殷斯麒 陈起拓 实习生钱安宁)25日晚上,鲤城区中山路举行“美好生活·古韵鲤城”闽南非遗民俗歌舞微踩街活动,与群众共同庆祝“泉州世界遗产日”。

拍胸舞表现了闽南人的豪气。

19点整,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微踩街开始。15支队伍从中山路金鱼巷口出发,民俗舞蹈类有拍胸舞、火鼎公婆、大鼓凉伞、车鼓阵、大摇人、电音三太子、驴子探亲等。民俗音乐类有南音、五音吹、鼓钹队、大鼓吹等。民俗武术类有青狮、五祖拳、花拳等。他们组成组成踩街队伍,穿着各具特色的服装,锣鼓喧天、载歌载舞,与沿路群众共同欢度首个“泉州世界遗产日”。

微踩街队伍陆续登场,载歌载舞庆祝首日“泉州世界遗产日”,人们有序围观。

  闽南民俗歌舞项目丰富、技艺精湛、形式多彩,在非遗文化中占据重要的位置。挖掘保护传承非遗文化,研究推广闽南民间音乐舞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民俗文化踩街活动是闽南传统节庆表演方式,以微踩街形式集中展示闽南民俗歌舞表演,拉近了非遗与广大市民的距离,有利于激发传承人的保护和传承热情,增强全社会对非遗传承保护的能力,提高人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火鼎公婆表演。

   来自河北的“新泉州人”郭家润看完表演后激动不已:“我大学毕业后留在泉州工作生活,这次能近距离沉浸式观看民俗文化踩街活动,觉得十分有趣又自豪。今天是泉州申遗成功一周年深深,一年来感受到大家日渐增强的文化自信,也愈发觉得生活在泉州这座城市幸福感满满。”

电音三太子表演。

大摇人表演。


责任编辑:殷斯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