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泉州“狮”话】罕见的明代守门石狮石虎

发布日期:[2022-07-26] 阅读人:1637  字号:      

在闽南,寺庙、府邸、民居前的守门狮,多为一尊或两尊的石狮,而在泉州古城西街西段一座历史悠久的宫庙门口,却是由石狮和石虎组成守门兽。文博专家表示,这种情况非常少见。


西街奉圣宫门口明代石狮、石虎守门兽。

左边的石虎微笑,线条简约,造型古朴。

右边的石狮脚踩绣球,咧嘴笑着,憨厚可人。

核心提示 

在闽南,寺庙、府邸、民居前的守门狮,多为一尊或两尊的石狮,而在泉州古城西街西段一座历史悠久的宫庙门口,却是由石狮和石虎组成守门兽。文博专家表示,这种情况非常少见。

这座宫庙便是始建于明嘉靖年间的奉圣宫,主祀唐代戏神雷海青(即田都元帅),石狮石虎为明代遗物,默默见证了这座古老宫庙数百年的兴衰变迁。

奉圣宫位于泉州西街西段577号,据宫内的《泉郡奉圣宫重建碑记》记载,奉圣宫因“崇奉圣谕金牌而得名”,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传为建于南宋的五显庙改建而成,宫内主祀唐代戏神雷海青(田都元帅)。奉圣宫门口明代的石狮、石虎守门兽,尤为罕见。

雷海青是唐玄宗时的著名宫廷乐师,善弹琵琶。安史之乱时,长安城被攻破,皇室西逃,避难不及的文武百官,以及包括雷海青在内的梨园子弟均被乱军俘虏至洛阳。一日,安禄山在凝碧池设宴,命雷海青演奏《霓裳羽衣曲》取乐。雷海青不屈从,向西方磕头后手执琵琶怒掷安禄山。安禄山恼羞成怒,凶残地杀害了雷海青。

著名诗人王维从好友处闻知此事,悲痛难以自抑,提笔写下了《凝碧池》:“万户伤心生野烟,百官何日更朝天。秋槐落叶空宫里,凝碧池头奏管弦。”王维含泪追悼梨园英雄,至此也让雷海青名留青史。

唐玄宗被雷海青忠义之举所感动,诰封其为“天下梨园都总管”。“安史之乱”平定之后,唐肃宗又依郭子仪所奏,追封雷海青为“太常寺卿”“田都大元帅”。而后,雷海青被梨园子弟奉为“梨园祖师”“相公爷”,被众多剧种尊为“戏神”。千百年间,渐渐从人变为了神,被闽地乡民尊崇为“保护神”。

传说,南宋末年端宗皇帝南逃途中突遇风暴,危急之际是雷海青显圣解难。端宗脱险后,因云雾遮蔽,隐约看到云端帅旗“雷”字的下半部“田”字,于是颁诏天下,赐名“田公元帅”。

据记载,奉圣宫所在地古为郡城西门(义成门),南宋时因南外宗正司驻泉州,大批宋室宗亲人泉,带来许多宫廷艺人,南来的乐工都住在义成门各铺。原为五显庙,后又增祀田都元帅雷海青,并奉为铺、境主公。

西门一带古为汉族、畲族民众聚居地,雷海青是畲族人,因此奉圣宫成为泉州雷氏畲族纪念相公爷的联络场所,也成为畲族祭拜祖先的场所。每逢大事,汉族、畲族的乡绅、耆老便会相约于奉圣宫议事,这里也成为泉州目前仅存的几个约所遗址之一。

经过数百年的岁月沧桑,经历过迁址及火灾等,如今奉圣宫仍留下不少有价值的文物:一口明朝的“龙井甘泉”,两方明朝的石碑,明朝的石狮、石虎,清代的木刻祭祀辟邪符牌印模,以及福建省最完整、最有特色的畲族祖先崇拜连续图画和文字说明。2001年5月,奉圣宫被泉州市列为第五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宫门前的明代守门狮虎,左石虎,右石狮,高约50厘米。石虎微笑,线条简约,造型古朴,前肢曾遭破坏,为后来续接;石狮后蹲,脚踩绣球,狮头毛发纹路细腻清晰,咧嘴笑着,憨厚可人。

泉州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原主任陈鹏鹏介绍说,在传统宗教建筑中的石雕狮一般为一对或蹲或卧的雌雄狮,二狮左右侧视,像奉圣宫这样狮、虎凑对的守门兽,非常罕见。奉圣宫曾是畲族雷姓的宫庙,一狮一虎作为守门兽,或与畲族独特的民俗有关。

□记者 黄宝阳 实习生 黄秋韵 文/图


责任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