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旅游导览图出炉

发布日期:[2021-08-26] 阅读人:1637  字号:      

 

一图在手 尽享世遗

导览图直观展示各个遗产点的位置信息

泉州网8月26日讯(记者 王金植 通讯员 曾世彬 文/图(除署名外))“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申遗后,为方便游客游览22个遗产点及其周边的旅游资源,市文旅局编印了“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旅游导览图。昨日,记者获悉,导览图已发放到各旅行社、酒店等,供游客免费取阅。

导览图中英文同步编排

直观呈现22个遗产点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是公元10世纪到14世纪产生并留存至今的一系列文化遗产,分布于以今天泉州城区为核心的泉州湾地区,包括九日山祈风石刻、市舶司遗址、德济门遗址、天后宫、真武庙、南外宗正司遗址、泉州府文庙、开元寺、老君岩造像、清净寺、伊斯兰教圣墓、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德化窑址(尾林—内坂窑址、屈斗宫窑址)、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洛阳桥、安平桥、顺济桥遗址、江口码头、石湖码头、六胜塔、万寿塔等22个遗产点,具有鲜明的海上贸易和东西方文明交融特征,古老、生动,甚至世所罕见,见证了“刺桐”这座古代东方大港的地位、奉献和风韵。

“导览图详细介绍了22个遗产点,文图并茂,直观性强,易于理解。中英文同步编排,方便海内外游客。”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遗产点凝结着历史文化的精华,为研究历史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也是一个城市的地标和重要旅游目的地。导览图可以方便游客,还能推介泉州,目前已发放给各旅行社、酒店等。

该负责人说,导览图还标注了“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展示馆、“中国舟船世界”陈列馆、泉州清净寺展示馆、“直挂云帆济沧海”专题展示馆、“海内第一桥”展示馆、泉州府文庙《泉州教育史话》专题展示馆、伊斯兰教圣墓展示馆、“磁灶窑:宋元泉州的外销陶瓷生产基地”主题展示馆、宋元德化窑展示馆、九日山祈风石刻展示馆、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展示馆、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陈列馆、泉州天后宫妈祖文化专题馆、泉州湾古船陈列馆等的具体位置,方便游客更全面地了解泉州历史文化。

每年假期,洛阳桥上游客络绎不绝。人们漫步桥上,感受海丝魅力。(陈起拓 摄)

还有美食夜游推荐

面对众多遗产点,如何游览才能尽兴?市文旅局精心编排,在导游图中推荐了7条“世遗泉州”精品线路,分为一日游两条线路、二日游两条线路、三日游两条线路、五日游一条线路。游客可根据实际选择行程,尽情游览。

有的玩还要有的吃,导游图同时进行美食推荐、夜游线路推荐。美食有面线糊、海蛎煎、肉粽、土笋冻、安海菜粿、湖头米粉、咸笋包等,夜游有西街、中山路、府文庙李文节祠、源和1916文创园、泉州木偶剧院、南音艺苑、梨园古典剧院、晋江五店市等,应有尽有。

此外,导览图还推荐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南音、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送王船等,以及泉州文艺院团的演艺信息,让游客“一图在手,泉州我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