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泉州提线木偶戏:指尖悬丝 舞动温陵古韵

发布日期:[2019-09-03] 阅读人:1637  字号:      

 随着舞台的灯光逐渐亮起,木偶猴子亦步亦趋地跟随着泉州木偶艺术表演者许润明隆重登场了!30多根线在他的十指操纵下此起彼伏,木偶小猴时而抓耳挠腮,时而上蹿下跳,不时爬到表演者腿上,做起了高难度动作。

 

本期执行 周湖健 赖小玲

随着舞台的灯光逐渐亮起,木偶猴子亦步亦趋地跟随着泉州木偶艺术表演者许润明隆重登场了!30多根线在他的十指操纵下此起彼伏,木偶小猴时而抓耳挠腮,时而上蹿下跳,不时爬到表演者腿上,做起了高难度动作。不一会儿,木偶小猴子骑到自行车上耍起了杂技:瞧,它不仅能坐着,也能立在车座上骑车绕圈,更神奇的是,它还把自行车前轮悬空,翩然跳起了独轮舞,动作行云流水,可谓精妙绝伦,令人叹为观止。作为“国际木偶大师”黄奕缺的得意门生,许润明从事木偶表演至今已有四十余年。本期“温陵百艺”,记者同读者们一起聆听许润明讲述他从事木偶艺术表演的艺术生涯故事,以及他和师傅黄奕缺之间亲如父子般的师徒之情。

黄奕缺大师创作之木偶小品——《钟馗醉酒》  

享誉世界的提线木偶大师黄奕缺  

艺海无涯 最难忘却是师恩

走进许润明家中的时候,一眼便能看见在客厅中悬挂着一幅“艺海无涯”的书法作品。“这是当年我搬家时,师傅黄奕缺委托泉州本土书法家谢连明写了之后送给我的。这四个字,其实就是师傅对我的谆谆教诲。”许润明缓缓回忆起了当年拜师学艺的往事。

小时候,许润明十分喜欢唱歌。14岁的时候,他刚上初一,参加了学校的国庆文艺表演。舞台上的他,声音洪亮、富有磁性,表演落落大方、毫不拘谨,不仅赢得了全校师生的掌声,同时也征服了“潜伏”在舞台下,前来挑选好苗子的福建艺校的老师。就这样,许润明顺理成章地成了当时福建艺校泉州木偶班的学员。

而让许润明真正爱上木偶表演的,正是黄奕缺。说起黄奕缺,泉州人或许都不陌生。1990年的中央电视台春晚舞台上,他所表演的木偶戏《驯猴》,让全国人民都叹为观止。“当时,黄奕缺老师在涂门街菜市场附近演出,表演的剧目是《三打白骨精》。我们木偶班挑选了包括我在内的几位优秀学员,进行现场观摩。表演过程中,我当场就被黄奕缺老师的表演给迷住了。他所表演的孙悟空,活灵活现。不时有观众在台下喝彩:‘这嘉礼猴子成精了!’(提线木偶在泉州被称为‘嘉礼’)表演结束后,全场掌声雷动。”许润明说,正是从那一刻起,他暗自下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出色的木偶表演者。

《驯猴》剧目是黄奕缺老师的经典作品  

黄奕缺正在表演提线木偶   

艺术源于生活 为演好角色夜半学杀猪叫

虽然师傅黄奕缺已过世多年,但回忆起当年与师傅在一起的点点滴滴,许润明既有怀念,又有感伤。“缺师向来要求严格。他常常告诉我,在提线木偶的表演过程中,一定要完全排除外界干扰,全神贯注于手中的木偶。不管有多少观众,也不管是谁来看表演,都不要被分散精力,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人偶合一,人偶同台。”许润明说。从艺生涯中,许润明曾经饰演过《劈山救母》中的月老、《赵氏孤儿》中的屠岸贾、《钦差大臣》里的丑角假钦差的奴仆朱五等精彩角色。而师傅黄奕缺最认可他的角色之一,应该是《三打白骨精》中的猪八戒了。据许润明回忆,为了演好猪八戒,还曾发生过一段趣事。

“当时,木偶戏表演的时候,不仅要演,而且要边唱边说。其中,唱更是重中之重。”许润明回忆,那时候,木偶剧学员班都在开元水陆寺里练习。一次,他请教师傅该如何演好猪八戒一角,师傅一笑,告诉他,让他在半夜杀猪的时候,务必前去杀猪现场观摩学习。于是,当天凌晨两点,他果然按照师傅说的去了杀猪现场。

在听了杀猪现场的猪叫声后,他恍然大悟,忽然之间,对戏中“猪八戒脑袋被门夹住了之后,发出惨烈的叫声”的情节应该如何配音、如何表演,瞬间有了灵感。兴奋之下,他控制不住,当场学起了杀猪时的猪叫声,直接把杀猪的那伙人都吓住了:这声音也太真实了,莫非哪里又在杀猪了?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源于生活的观察,后来,大伙都对许润明所塑造的“猪八戒”角色赞不绝口。每一次,他和木偶团的老师们下乡演出,演《三打白骨精》中的猪八戒,台下观众总是哄堂大笑。他更是因此而得名“猪润”。这一绰号,一叫便是三十多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劈山救母》中我所饰演的月老角色。当时二十岁不到的我根本不懂得如何去塑造一个老态龙钟的人物角色。恩师不厌其烦地给我讲解,甚至亲自示范,让我用木偶模仿,一遍又一遍,当时的我也不知道那是他老人家最新的形体表演,还是真的已经直不起腰来了,只记得恩师走着走着腰也越来越弯……”许润明在《木偶大师黄奕缺回忆录》中写道。

少年时期的许润明  

许润明(前排左一)的提线木偶表演给莫文蔚(前排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以传播泉州木偶戏文化为己任 获莫文蔚点赞

岁月无痕。如今,已经57岁的许润明依然活跃在舞台上。从艺四十多年来,他没有一天放下过手中的木偶和悬弦,真正做到了“人偶合一”,完全与提线木偶融合在了一起。2000年,在北京做房地产开发的哥哥曾让他过去帮忙打理事业。面对诱人的选择,他却选择了放弃,而是毅然选择坚守自己所从事的提线木偶表演事业。多年来,他曾经带着提线木偶,出访几十个国家演出,致力于向世界传播泉州提线木偶和中国传统文化。如今,在茶馆、学校、乡下,到处都能够看到他活跃的身影。在他布满老茧却灵活无比的十指之下,一个个提线木偶形象栩栩如生,跃然指尖,加上精妙绝伦的唱段,总能赢得全场雷鸣般的掌声。

“百看不厌的《钟馗醉酒》中,在木偶艺术大师许润明的悬丝操纵下,木偶钟馗尽显霸气却不失喜庆,威猛而不失逍遥,头戴冠帽,英姿潇洒,手抱酒缸,酣畅快意!渐显‘醉意’的木偶钟馗,被许大师精湛娴熟的表演技巧挑动得面部虎须倒竖,飞扬飘逸之神情呼之而出……在场下不断的叫好声中,许润明将钟馗自在乐观的神仙气韵和镇宅辟邪的神通法力表现得神形兼备……”不久前,观看了许润明的表演之后,泉州资深文化人鹿鸣评价道。提线木偶,在许润明的常年推动下,真正地走入了民间,走进了群众,成了泉州民间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就在去年,著名歌星莫文蔚在来泉举办演唱会的前几天,特意前往泉州古厝茶馆欣赏由许润明带来的泉州提线木偶戏。当时,许润明现场为莫文蔚表演了提线木偶的经典剧目《钟馗醉酒》和《驯猴》,深深打动了莫文蔚。事后,莫文蔚本人甚至还发了一条微博,大赞了一番泉州提线木偶戏。

2007年1月5日,80岁的黄奕缺带着对提线木偶的无限不舍抱憾离世,他在临终之前,将“推广木偶艺术”作为一份沉甸甸的嘱托交给了许润明。“这是一份责任,只要手指头能动,我将为之奋斗终生。”说出这句话时,许润明双眼湿润,但眼神坚毅无比。他如今唯一想要做的事情,便是秉承师傅的嘱托,将师傅钟爱一生的提线木偶继续传承下去。

黄奕缺(右四)教授弟子提线木偶表演技艺  

《木偶大师黄奕缺回忆录》书封 

提线木偶戏表演基本步骤

1.首先,需要准备好提线木偶道具,尤其是要将提线木偶的悬丝整理好。通常来说,一个提线木偶有二十多条悬丝,最多的甚至有三十六条悬丝。每一条丝线都要确保坚实牢靠,并防止打结缠绕,以免对表演造成影响。

2.其次,布置舞台场地的时候,一定要将系着悬丝的钩盘事先挂放好,并防止后续再次触碰。

3.表演过程中,表演者一手持钩盘,另一手持配件,这样两手的端点刚好与木偶本身形成三角形,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利于表演者进行后续的操作表演。

4.表演时,表演者一定要将精力高度集中于木偶本身,不受周围环境干扰,务必要做到“人偶同台”。

许润明告诉记者,当年师傅黄奕缺教他表演提线木偶经典剧目《驯猴》时,特别强调,表演木偶猴子骑自行车这一动作,需要接连转上几十个圆圈,这一过程一定要集中精力、全神贯注,倘若精力分散,就容易感到眩晕。直到后来,他在师傅家练习一下子转了一百多个圈,师傅方才说:“你表演的提线木偶剧《驯猴》,我可以放心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