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大美泉州 | 蟳埔妈祖天香巡境,凡人都是大明星

发布日期:[2019-03-09] 阅读人:1637  字号:      

 这是一场民俗盛宴,也是摄影人的狂欢。蟳埔女特色的“簪花围”和艳丽服饰相当吸引眼球。无论老少,精致梳妆打扮让每一位蟳埔女成了街头巷尾的大明星。走进蟳埔,不时能看到影友端着"长枪短炮"对着蟳埔女拍照。

 

  挑着担子的蟳埔女,愉快地走在巡香的路上。农历正月廿九,无论晴雨,蟳埔妈祖天香巡境民俗活动总是如期举行,今天也不外。一大早,市区东海天色阴沉,不时有冷风扑面,但蟳埔锣鼓喧天,色彩缤纷的巡香队伍分成多个方阵,依次相接,人们身着盛装,浩浩荡荡地行进在丰海路,吸引了来自各地的影友疯狂拍摄。

  泉州网3月5日讯(记者 陈起拓 文/摄)有人笑称,今天的蟳埔,摄影师比蟳埔女还多,一语道破天机。这是一场民俗盛宴,也是摄影人的狂欢。蟳埔女特色的“簪花围”和艳丽服饰相当吸引眼球。无论老少,精致梳妆打扮让每一位蟳埔女成了街头巷尾的大明星。走进蟳埔,不时能看到影友端着"长枪短炮"对着蟳埔女拍照。

  本来,明星就是凡人,凡人,也可以成为明星。越具民俗特色的人和事,越让摄影人心驰神往。蟳埔女,也在镜头的聚焦下慢慢改变了观念。十几年前,走进蟳埔拍照,你会遇到人们害羞地躲避镜头。现如今,这样的情况几乎不会发生。被摄影师拍摄,在这里已经显得稀松平常。平日里,你在蟳埔走街串巷,在蟳埔女跟前停下脚步,举起相机,她们并不回避。这种对镜头的习以为常,已经成为一种友好,使得反映蟳埔风俗人文的图片、视频、文字得以在网络上大量传播,提高了蟳埔的知名度,也令越来越多的人从祖国各地甚至是国外慕名而来。

  用一组照片,要表达一场盛事的方方面面,实在难比登天。今天,咱为主聚焦平凡的面孔,就像拍摄一位位大名鼎鼎的明星。接下来,请跟随镜头,走进节日里的蟳埔,看看这里的人们。

  蟳埔妈祖天香巡境方阵依次排列,形成一条长龙。

  蟳埔妈祖天香巡境是独特的民俗,属于泉州,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民俗,最怕失传。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在一座充满包容性的城市,这样的民俗风情得以延续,也必将延续下去。而年幼的一代人,在成长的过程中耳濡目染,慢慢融入其中,在老带新的良好氛围里传承着这一份独特的文化。请看下图,两人是不是很像?在外表相像的时候,她们的血液里,早已流动着一样的文化基因,谁说不是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