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第二届全国曲艺小剧场新作展演 《海峡同名村》亮相受好评

发布日期:[2018-11-08] 阅读人:1637  字号:      

 泉州南音表演唱《海峡同名村》为南音创新作品,是我省唯一一件入选本次展演的作品。

 

    泉州网11月7日讯(记者陈智勇 通讯员连汉杰 文/图)4日至7日,第二届全国曲艺小剧场新作展演在江苏省南通市举行,泉州南音表演唱《海峡同名村》入选参演并深受专家观众好评。据悉,《海峡同名村》为南音创新作品,是我省唯一一件入选本次展演的作品。

    据悉,此次展演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和江苏省文联主办,旨在反映新时代新风貌,发现培养中青年曲艺人才,推动曲艺小剧场持续健康发展。

泉州南音表演唱《海峡同名村深受好评

泉州南音表演唱《海峡同名村深受好评

 

    创新作品体现两岸同胞情

    《海峡同名村》由泉港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出品、泉港区南音传承中心编排选送参演。

    “这件作品成功地运用宝岛台湾与泉港区本土同宗族亲的题材进行南音方面的尝试性创作,体现了浓浓的血脉亲情,十分感人。”泉州市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尤春成应邀执导了该作品,他说,泉港区多年来积极探索闽台文化交流的新形式、新途径、新载体,创新性地开展两岸“同名·同宗·同乐”文化交流,即同名村对接、同宗亲寻根、同礼乐交流等“三同文化”活动,成功举办了三届闽台“三同文化”节,前来参与交流的台湾同胞遍及宝岛各地。

    据悉,《海峡同名村》文本由陈小平创作、莘韵担任作曲,我市南音界知名人士白云娉和施阿兰联袂演绎,为作品增添了不少光彩。

    众多曲艺名家纷纷点赞

    《海峡同名村》演出结束后,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在专家评委点评时,众多曲艺名家纷纷点赞。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闫淑萍点评说:“这件作品的剧本创作十分文雅、细腻,导演创排时构思很巧妙,充分运用舞台调度,两位南音演员深情的演唱,令人感动,她们在表演唱的同时,很好地与伴奏人员对剧目情节进行演绎,着实不易。整场演出除了给古朴典雅的南音赋予新的内容外,更是真实地反映了两岸同胞的交流往来亲如兄弟之情谊。”

    著名军旅少将艺术家李立山说:“整个节目让人有一种唯美的感觉,舞台调度像一张优雅的画卷,这和清丽柔曼的汉乐南音融为一体。这个节目除了运用传统南音的横抱琵琶、二弦和三弦外,还运用双管制洞箫和笛子,营造了令人荡气回肠的冲击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