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在碑林拓片中对话历代墨客

发布日期:[2018-09-14] 阅读人:1637  字号:      

 

拓片是以湿纸紧覆在碑碣或金石文物上,用拓包沾墨打拓其文字或图形而成的印刷品;一些碑刻因年代久远,内容已模糊,文字难以解读,通过拓片可以复制、还原其真实面貌;其种类繁多,包括碑、墓志、摩崖石刻等

  核心提示

  拓片的拓制是一门独特的艺术,其文字、图片资料分别记录了人类历史的一些片段, 对研究古代历史和书法演变有着重要意义。在众多收藏门类中,相较于瓷器、玉器、家具的收藏热,拓片一度属于较为冷门的收藏。不过,近年来,拓片逐渐受到众多投资者和收藏者的追捧,拓片收藏持续升温。 □泉州晚报记者 曾广太 文/图

拓片背后的故事令人着迷

拓片背后的故事令人着迷

《泰山石敢当》精美朴拙

《泰山石敢当》精美朴拙

  品书论道 研究背后历史

  《翻经石》《唐相姜公神道碑》《周徐孝子碑》《万石陂示》《戈侯重建万魁亭记》《夏侯城碑》……走进收藏家王赞成的工作室,琳琅满目的碑刻拓片挂在墙上。仅仅是一张纸和一些墨汁,就可以将几千年前碑文、器物上的文字和图案清晰地再现出来。透过这些拓片,仿佛有穿越时光隧道之感。

  20年前,王赞成和同学一起到泉州古玩市场淘旧书。市场里人潮涌动,在市场的一个角落,王赞成看到一位老人正在看书,并且脚边胡乱放着的旧书边上有一张拓片,这让他顿时眼前一亮。询问后得知,价格不菲,他一时没舍得买。在市场上转了几圈后,王赞成又返回老人的摊位前,先是买了几本旧书,接着又询问起拓片的事情。老人看他是真的喜欢,就将这张拓片以较低的价格卖给了他。

  回家后王赞成迫不及待地打开拓片进一步欣赏。这张拓片是明代碑刻,有典型的明代书风。书体横向取意,婉雅中见挺秀,疏宕中寓遒丽,用笔飘逸轻灵。后来,为了读碑和临习的需要,王赞成到装裱店请师傅剪裱成册页的样式,方便研究临习。

  为了丰富自己的拓片收藏知识,王赞成购买了大量收藏类书籍研读;为了解拓片的制造技艺,王赞成还专程到大都市聆听专业老师的讲座。几年下来,王赞成的拓片收藏知识愈加丰富,也慢慢结识了许多收藏拓片的朋友,与他们谈天说地,鉴赏藏品,其乐无穷。

  这些年来,王赞成收藏的拓片种类不断丰富,但他对拓片的喜欢,不止于收藏。通过咂摸拓片上书法的线条和结构,渐渐品出了书法的韵律和动感,于是有了不出都市漫步碑林的快乐;通过研究拓片背后的历史故事,于是有了品书论道的感悟。

  黄昏时分,华灯初上,沏上浓浓香茶,一边品茶,一边欣赏拓片,心中满是惬意与轻松。“收藏拓片让人真正感受到了工作以外的快乐。在收藏与品读拓片的过程中,能够体会到与古人对话的乐趣。”王赞成表示,每当他拿起一张张拓片,静静地感受它那古老的气息,轻轻抚摸拓片上的文字,仿佛有一种思接千载、目通万里的感觉。

体会与古人对话的乐趣

体会与古人对话的乐趣

拓片制作工艺有讲究

拓片制作工艺有讲究

  种类丰富 制作工序繁复

  很多碑刻散落在民间各地。有的隐藏于比较偏远的角落,已渐渐被人们遗忘;有的碑刻受年代久远、自然条件等因素影响,内容已经模糊,文字难以解读。如果通过拓片,则可以复制、还原其真实面貌。15年前,很早就对碑刻有着浓厚兴趣的王赞成,在乡村从事相关工作收旧物时,发现一些碑刻不断丢失,觉得很可惜。当时他从收藏家的老照片或者书本中的图片查寻,但仍然无法再现其真实情况,于是就有一种冲动和想法,想用拓片把它们复制出来,保留传统文化和历史记忆。有了这个想法,王赞成开始付诸行动,学习拓片的制作方法。

  “拓片是以湿纸紧覆在碑碣或金石文物上,用拓包沾墨打拓其文字或图形而成的印刷品。其制作主要有上纸、敲打、上墨和取下拓片四个步骤。”王赞成介绍,上纸即拓碑前用水清洁碑面,将碑上苔痕土垢洗刷干净;在碑上均匀地刷一层白芨水,使拓纸牢牢沾在碑上而不会移位;用软毛刷刷平,赶走空气使纸与碑面密合,切忌出现褶皱。敲打,即用鬃刷敲打,使文字凹入,但不能用力过猛,以免拓纸破裂,可在第一张纸上加垫一张干净白纸后敲打,敲打时力量需均匀,不轻不重,每个字凹入,字迹清晰显现即可,等字全部均匀凹入即完成。上墨,上墨前宣纸的干湿程度必须适中,纸略呈泛白,方能上墨,过于干燥,碑、纸间容易渗入空气,造成送浮现象,导致字迹易位;太潮湿,墨渍易渗入碑文之中,导致拓本字迹模糊不清,失去传真的效果;拓纸七八成干时迅速用拓包上下来回渐次密集捶打,不可左右斜打或过分用力,也不可专打一处,一般上三次墨直至全碑皆上色完毕即可;第一次上墨时墨汁要干且浅,后逐次加浓,上墨不宜太浓太潮,以七成干为佳。取下拓片,最好时机是拓本八至九成干时,因为此时拓片较不易破损且易于取下,若尚潮湿即急于取下,易破裂;事先预备好报纸,平面放置,自然晾干,若让拓片晒太阳则拓片将出现凹凸不平及发硬的现象。

  拓片种类繁多,包括碑、墓志、摩崖石刻、石经、佛经刻石、经幢、造像铭文、刻帖、游记石刻、画像石、画像砖、塔铭、造桥铭、图画刻石、钟鼎铭文、瓦当文字、砚铭等。这些文字、图片资料分别记录了人类历史的一些片段, 对研究古代历史和书法演变有着重要意义。

  不仅碑石文字能拓印,金属器皿以及骨、瓷、砖、木、玉等器物也可以拓印。从形体巨大、字迹与纹饰粗放的碑碣,到形体较小、字迹与纹饰纤细的铜器铭文以及阴刻或阳刻的画像,都可以进行拓印。由于拓片自有独到的作用与趣味,久为艺坛和文史学者所重视。

收藏拓片其乐无穷

收藏拓片其乐无穷

拓片有史料研究价值

拓片有史料研究价值

  独特艺术 深受文人青睐

  拓片是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和人类的共同财富。拓片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相传捶拓始于隋代,最早的作用主要是用于临摹习字。到盛唐时,这种临字方式被贵族士大夫广泛采用。到南宋时期,拓片的拓制已成为一门独特的艺术。

  广义上的拓片就是将宣纸蒙在器物表面用墨拓印来记录花纹和文字,其数量、内容之丰富可谓包罗万象,比如甲骨青铜、碑刻墓志、摩崖造像、钱币画像等。现代意义上的拓片,泛指供人临摹学习的书法作品。

  拓片第一次出现的年代已无从考证,其第一次流行是在五代时期。当时由工匠先将名家墨迹刻在石上、木板上,然后再拓下来装裱成册,成为法帖。现存最早的碑帖拓片是唐太宗《温泉铭》《神策军碑》的唐拓本。北宋时期大兴收藏之风,有名的《淳化阁帖》就是这个时期刻就的。据载,宋代欧阳修收藏拓本上千卷,还编写了《集古录》。然而,因为拓片不易保存,传承至今的宋拓本凤毛麟角,难得一见。

  在北宋、清康乾、晚清至上世纪初的三次全国性收藏热潮中,拓片一直名列前茅,文人雅士皆对其十分痴迷。在清代康乾时期,盛行金石学,拓片收藏甚为流行。据资料显示,当时经金农、毕沅等人题跋的碑帖拓片,立即可以身价百倍。明清至上世纪上半叶,董其昌、康有为、鲁迅等均为收藏拓片的大家。

  拓片不同于书法绘画,它是集金石学、考古学、美学三位一体的高层次艺术门类。具体说,它就是将具有科学价值、艺术价值、历史价值的高古刻画、浮雕文物,拓制于纸上而形成的一门独特的艺术形式。“拓片的艺术价值、史料价值和文物价值不可忽视。”王赞成说,拓片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融合了原石的风韵、拓制者的艺术修养以及历史的沧桑感,透出了其他艺术品所不可替代的独有的形式美感;同时,拓片是研究历史的原始资料以及文物研究中经常用到的重要信息资料。

王赞成介绍拓片知识

王赞成介绍拓片知识

制拓片的工具

制拓片的工具

  收藏拓片 需要足够功力

  近年来,随着金石学渐热,一些博物馆及民间收藏机构纷纷推出拓片展览,使得拓片收藏随之复苏,其收藏队伍也不断扩大。原本碑帖拓片的价值仅仅限于专业的书法研究者,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拓片的收藏人群也开始大幅度增加。拓片的文化底蕴逐渐为更多人所知,璀璨的艺术光华吸引了诸多收藏者的目光。目前市场上拓片的购买者有三种情况,即书法学习、投资收藏和图书馆补充。

  专业人士建议,拓片收藏首先要摆正心态,要以欣赏的角度来购买拓片,切勿盲目投资,要确定自己的收藏方向,以兴趣为主、投资为辅,才不会因为价格的波动而影响心情。拓片收藏要有明确的目的和强烈的责任心,出于对民族文化、民间艺术的热爱,真正把收藏拓片当成一种爱好、乐趣和艺术享受。收藏拓片还要有耐心、有恒心,要处处留心,日积月累才能使自己的收藏日趋丰富。收藏拓片要独具慧眼,有较高的鉴赏能力,在收藏拓片时要有一定的鉴别和判断能力,并不是所有的拓片作品都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只有那些古朴、纯真,富于个性创造和地域特点、生动鲜活的作品才具有收藏的价值。

  此外,拓片收藏还应注意在收藏之前弄清该拓片的内容、寓意、历史背景及其表现形式。要把握该拓片能否准确、清晰、生动、完整、真实地再现原来的内容与神韵。拓片所记录或表现的内容是否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与文化意义,好的拓片带给人更多文化归属感。

  正是因为拓片有着很高的历史价值和文化艺术价值,才显得弥足珍贵。“拓片收藏,不但能陶冶性情,增加艺术修养,而且能保值增值。”王赞成表示,拓片收藏要求收藏者具备理性经济头脑的同时,还要有很好的艺术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