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古城展演火热 乡间民俗争艳 泉州“五一”文化大餐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2018-05-01] 阅读人:1637  字号:      

 
  • 泉州网5月1日讯(记者陈智勇 通讯员吴有森)昨日,“五一”小长假进入第二天,古城文艺展演热闹非凡,各地特色活动让人目不暇接,节日氛围随着天气节节升温。泉籍著名艺术家蔡国强“五一”前夕回泉,还专程走进活动现场,感受艺术特色,为泉州“五一”假期文化大餐点赞。

    泉籍著名艺术家蔡国强走进漆画展,为家乡文化活动点赞。(记者陈智勇 通讯员吴有森 摄)

    泉籍著名艺术家蔡国强走进漆画展,为家乡文化活动点赞。(记者陈智勇 通讯员吴有森 摄)

    古城文艺展演热闹非凡

    昨日下午,“丹漆问道——陈立德漆画作品展”在市区西街1915艺术空间拉开序幕,展出著名漆画艺术家陈立德的20余件作品。这些作品包括闽南古厝系列、欧行札记、人物和抽象构成等类别,时间跨度近30年,是艺术家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

    “作品很有力量,充满了激情与艺术灵性,让人充分感受到漆画的艺术特色和风貌。”蔡国强应邀参加此次展览的开幕式,他说,陈立德是泉州的老艺术家,善于运用漆画的艺术语言,表现闽南的建筑与风景,功力深厚。希望泉州有更多的年青艺术家能继承好这种传统,也期待社会各界多多支持泉州艺术家的发展。

    此次活动,还吸引了泉州市留学人员暨归国创业人员联谊会组织5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人员到场参观交流。“参观高水准的漆画展览可以提升艺术修养,增进对美的理解,提高艺术鉴赏能力,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因此,得知消息后我们便鼓励大家来参加,没两天就报满了50人。”该联谊会会长许清水说,漆画与闽南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像以前大众用的漆篮、漆盒、眠床等,能唤起不少人的乡愁记忆。

    昨晚,梨园戏上路流派传统剧目《朱买臣》(残本)在市区梨园古典剧院上演,现场座无虚席。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曾静萍率一众实力派演员献演,让新老戏迷充分感受到梨园戏的艺术魅力。在泉州桑莲居艺术馆举行的“戏墨以游心——林聪权国画展”也迎来络绎不绝的参观者,共展出我市知名画家林聪权的数十幅佳作。

    德化杨梅乡云溪村举办民俗文化旅游节,吸引众多周边县(市、区)游客前来参加。(徐艺星 摄)

    德化杨梅乡云溪村举办民俗文化旅游节,吸引众多周边县(市、区)游客前来参加。(徐艺星 摄)

    各地特色活动丰富多彩

    今年“五一”期间,我市各地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增添节日氛围。

    昨日,德化县杨梅乡云溪村举办了首届民俗文化旅游节,迎纸龙、刻纸、“关公洗刀”等一批极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吸引了周边县(市、区)众多游客走进云溪村,领略秀美的自然风光,畅享丰盛的民俗文化大餐。“这里的剪刻纸做得非常精美,那些纸狮、纸龙在表演者手中更是惟妙惟肖,我们很喜欢,我的孩子也非常想学习这门技艺。”来自厦门的游客陈庆春说,他们一家人趁着假期到德化自驾游,在朋友的带领下一起到云溪村参加旅游节活动,现场体验了剪刻纸,采购了不少农特产品,收获颇丰。

    昨日正值农历三月十五,云溪村世代传承着“过关”的民俗活动。每到这天,村民们刻纸为字,编竹为形,制作出生动传神的纸狮、纸龙,在村民的接力下,纸龙灯蜿蜒山间,在夜间摇曳的灯火中,一幅龙腾盛世的流动画卷呈现眼前。活动吸引了周边地市10多个县(市、区)的游客前来祈福。

    这两天,我市各地特色文化活动渐次展开,极大丰富了市民的节日文化生活。例如,在南安清境桃源景区举行的稻草人节活动,在惠安县净峰镇小岞美术馆举行的《面朝大海》艺术展,在永春牛姆林景区举行的县长带你游永春活动,在德化桃花岛景区举行的第五届夏日狂欢泼水节活动,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月亮湾景区举行的海上水枪大战等,精彩不断,互动性强。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