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老外跳起“拍胸舞” 中东欧十余国客人来泉考察交流民间艺术

发布日期:[2017-10-17] 阅读人:1637  字号:      

 
 
 

中东欧国家民间艺术节总监团莅泉考察 十余国客人共舞“东方迪斯科”

泉州网10月16日讯(记者陈智勇 张九强 文/图)泉州拍胸舞、车鼓舞、火鼎公火鼎婆……昨天,一场独特的民间歌舞在泉州市区笋江公园上演,观众里有一群特殊的观众——来自中东欧10余个国家的民间艺术节总监团。演出结束后,他们情不自禁地与泉州拍胸舞表演者携手,共舞“东方迪斯科”。

老外跳起“拍胸舞”

老外跳起“拍胸舞”

“这种经历终生难忘,尽管拍胸舞的动作有点难,自己的协调性还不够好,但很荣幸能有机会体验如此原生态的文化遗产。”马其顿民间艺术节总监助理佩特烈·特普利克利夫体验后兴奋地说。

拍胸舞是泉州最有代表性的传统民间舞蹈之一,为古闽越族舞蹈之遗存,豪放热情的舞风极具感染力,被誉为“东方迪斯科”,2006年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市民间艺术节总监玛莎·诺瓦克说:“第一天考察活动,就被泉州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震惊了,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昨日是中东欧国家民间艺术节总监团莅泉考察的首日,考察的内容丰富多彩。考察团分别到泉州海交馆、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和泉州开元寺参观,随后还到泉州南音艺苑观看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场演出,泉州南音、提线木偶戏、梨园戏和打城戏等同台上演,演出过程中掌声不断。

此次活动的领队、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欧亚处副处长关昕说,泉州文化遗产丰富的程度令人震惊,一座城市能拥有四项世界级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和30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罕见。这里的老百姓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发自内心的热爱,保护意识很强。

此次来泉交流的有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克罗地亚等10多个中东欧国家的民间艺术节总监20余人。随后他们还将到洛阳桥、少林寺和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等地交流。“非常感谢中国文化部的邀请,不仅深入了解到中国独特的民间艺术,同时,也让中东欧国家民间艺术家有更多的交流机会。今后有机会要邀请泉州的民间艺术到斯洛文尼亚交流。”玛莎·诺瓦克说。

据悉,此次中东欧国家国际民间艺术节总监团访华是我国与中东欧国家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项目,泉州是第三站,此前该团已到云南省德宏州和怒江州考察。考察团在泉州考察结束后,还将到上海市进行民间艺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