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数字资源 > 泉州人物库

情系家乡公益事业

发布日期:[2016-08-15] 阅读人:1637  字号:      
旅居新加坡安溪乡亲、马来西亚拿督林玉质先生,情系桑梓,热爱家乡,在海外经商奋斗数十年并取得成就之后,就想回报生他养他的故乡,先后多次捐资在家乡举办各项公益事业。 林玉质1921年生于家乡,原籍安溪县官桥镇赤岭村。童年在家乡读书,后当教师。1949年前曾在厦门经营鸿泰茶行,1950年前往新加坡经商。 抵达新加坡以后,林玉质精心进行经营,几年之后有了一定的积累,他即将资产转移到马来西亚,在吉隆坡经营酒楼及周来建筑有限公司,出任公司董事总经理,是吉隆坡商界闻人,也是拿督周来的得力伙伴,为马来西亚解决屋荒作出了贡献。1971年荣获马来西亚吉兰丹州苏丹颁赐的P-B勋衔;1972年又获吉州苏丹封赐的拿督(D-J-M-K)荣衔。 后来林玉质又将事业拓展到台湾,在台北市经营新加坡舞厅、马来西亚酒楼、新加坡保龄球馆、富基纤维股份有限公司等,均自任董事长,由台北安溪同乡会理事长林长青任新加坡舞厅及马来西亚酒楼总经理,事业有所成就。 林玉质先生(右二)参加蓝中初中教学楼落成典礼后与安溪县领导亲切交谈 林玉质热爱家乡,热情捐办家乡公益事业,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与其他侨亲一起,捐资建造芦汀大桥及芦汀戏院。80年代筹建赤岭小学时,他是主要捐资者和筹款人之一。进入90年代,筹资捐赠蓝溪中学兴建初中教学楼和高中教学楼,他也是主要捐资者和筹款人之一。1991年秋,林玉质、林笔峰等侨亲校友参观蓝溪中学,深感学生猛增,校舍简陋,已不适用。当时的县委书记李天乙说:“为发展侨乡教育事业,政府筹资20万元,作为奠基,你等登高一呼,为蓝溪中学筹资建楼,如何?”林玉质等侨亲校友欣然响应,筹资兴建教学楼,1992年7日落成,建筑面积2968平方米。当时安溪南线8个乡镇只有蓝溪中学一所高中,生源增多,原有校拥挤不堪。1995年林玉质、林济民等侨亲即筹资兴建高中教学楼一幢,面积2040平方米。1997年至1999年,林玉质又捐资修建桥梁、医院院舍、以及捐赠联谊大厦等。林玉质为家乡捐办公益事业,受到家乡亲人的赞誉。 林玉质有三个儿子,长子林昆明,英国大学建筑系毕业,任三个建筑公司的董事长及一个实业公司的总经理;次子林仲明,任美达橡胶公司总经理;三子林黎明,英国伦敦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现任香港源通集团董事长及香港安溪同乡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