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护区概况

闽南区域

发布日期:[2008-04-21] 阅读人:1637  字号:      
    福建简称为闽,闽南即指福建的南部,从地理上可以说,厦门,泉州,漳州,莆田,龙岩五个地区均可称为闽南,但我们通常所说的"闽南"这个说法,具有特定的涵义,并不包含莆田,龙岩地区除新罗区与漳平市以外的各客家县,其主要是依据语言,文化,风俗上等来划分的,莆田通行语言是莆田话略区别于闽南话,而龙岩除新罗区与漳平市以外,通行语言是客家话.两地均不属闽南语系. 因此狭义上所指的闽南仅指--厦门--泉州--漳州--三个地区. 但由于闽南作为一个特定的文化传承下来,其影响实为深远,其他受影响之地也通行闽南语,也是有着一致的文化认同,因此他们也同属闽南根源.我们即可称其为泛闽南.以下介绍通行闽南语的形成及今通行之地: 闽南语,乃是闽语的一支。中国汉朝末年的三国时代,中原发生战乱,难民开始进入福建, 造成原有“百越族”土著民族的语言发生变化,而逐渐形成了最初期的闽语。然而,汉人大规模入闽,则是始于“永嘉之祸”,由于晋室南迁,大批北方汉人入闽,而带来了3世纪时北方的口语音,亦即所谓“十五音系统”,而“泉州语”亦于此时渐渐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