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泉州民俗

抬“鼎”扮丑逗趣 体验“火鼎公婆”舞蹈 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小记者走进泉中职校

发布日期:[2023-04-09] 阅读人:1637  字号:      

“泉州鲤城火鼎公婆”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泉州市泉中职业中专学校是泉州鲤城“火鼎公婆”的传习所,也是全国唯一一个“火鼎公婆”舞蹈传习所。

近日,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小记者分批来到这里,在省级非遗传承人吴润珠及该校谢枚珍老师等人的带领下,体验“火鼎公婆”课程。小记者不仅了解了“火鼎公婆”的历史来源、基本动作,还抬上“火鼎”体验“踩路”,乐趣十足。

★体验“火鼎公婆”舞

□小记者 黄诗琪(鲤城区三实小四年级)

据说泉中职校在2021年正式成为泉州市“火鼎公婆”的传习所,也是全国唯一一个“火鼎公婆”舞蹈传习所,培养出了一批批年轻学子继承和弘扬泉州“火鼎公婆”这一传统民间舞蹈。

此次我们来到泉中职校一探究竟,在姐姐们的表演及教授下领略到这一舞蹈的独特魅力,并兴致勃勃地实际体验。我们两人一组,“火鼎公”在前面手拿烟斗,我扮“火鼎婆”在后面手执扇子扇火,边走边跳刚学的舞步,动作滑稽好笑,逗得同学们合不拢嘴。

(指导老师:苏晓玲)

★感受泉州草根文化

□小记者 吴锦凡(鲤城区三实小四年级)

从谢老师的介绍中,我们得知泉中职校从2015年开始成立“火鼎公婆”社团,邀请省级非遗传承人吴润珠老师进校教学。在这8年间,学校每年都会培育至少16名合格的“火鼎公婆”舞者服务于社会,让更多小朋友接触这一泉州传统民俗文化。

在学校五楼舞蹈室,职校的姐姐们打扮成“火鼎公婆”的模样为我们送上表演。她们两两配合,滑稽的动作和幽默的言语逗得大家忍俊不禁。没错,这就是传承了300多年的“火鼎公婆”民间舞蹈,也是独具特色的泉州草根文化。

(指导老师:范添英)

★丑趣

□小记者 王羽墨(鲤城区三实小五年级)

伴着节奏轻松明快的民间小调,大姐姐们悠闲自得地为我们表演了一段“火鼎公婆”舞蹈。

只见“火鼎公”和“火鼎婆”扛着一个大铁锅,“火鼎公”手执竹制长烟管在前,“火鼎婆”手执大圆蒲扇在后,两人一步一撅臀、一步一扭腰,滑稽幽默的动作逗乐了在场的所有观众。随后大姐姐还手把手地教我们“火鼎公婆”的舞步,使我慢慢地感受到了这种民俗文化“以丑为美”的乐趣与魅力。 (指导老师:刘远虹)

★收获满满的舞蹈

□小记者 陈柃儿(鲤城区三实小五年级)

“火鼎公婆”的传承人吴润珠和她的弟子们,为我们带来了妙趣横生的“火鼎公婆”表演。不知不觉我们也融入其中,一起学习起来。我们一会儿开怀大笑,一会儿振臂高呼,一会儿惊叫闪躲……不知不觉中,大家都能抬起竹架“火鼎”跳得悠然自得,似醉非醉。

通过此次活动,我近距离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收获满满。 (指导老师:郑青青)

★时髦的传统舞蹈

□小记者 苏槿昊(鲤城区三实小四年级)

现场,“火鼎公婆”的传承人吴润珠老师为我们讲解了基本步法——秧歌步、提线木偶步、掌中木偶步……配合手臂动作和面部表情,跳起来特别欢乐。

我看得忍不住,也下场体验了一把“火鼎公”的角色。虽然动作不够标准,但我还是能感受到这个舞蹈的魅力。希望这项非遗可以一直传承下去,让更多人看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指导老师:章志军)

★奇妙的体验

□小记者 郭昕洋(鲤城区三实小四年级)

我们这些小小的“火鼎公”挑起“火鼎”,右手握着烟斗,跟着音乐的节拍先把左脚抬起,落在右脚的右上方;然后把右脚抬起,落到左脚的左上方;最后左右脚依次退回原来的位置。同时左手上下摆动,右手拿着烟斗在空中转圈,我好像真的成了小小的“火鼎公”,感觉好奇妙! (指导老师:赵艳)

★民间的非遗瑰宝

□小记者 徐印清(鲤城区三实小五年级)

“火鼎公婆”表演生动有趣,传承人老师和姐姐们教了我们“火鼎公婆”的不同舞步,还让我们亲身体验了一回。我和小伙伴配合,背上“四方架”,结果发现锅架好沉。在表演过程中,“火鼎公”和“火鼎婆”还要配合默契,看来这个舞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好跳的。

“火鼎公婆”舞蹈寄托着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期盼,是劳动人民快乐的写照,更是非遗中十分瑰丽的一员。我们应该传承和发扬这样的传统文化,让闽南文化传遍四方! (指导老师:许滢滢)

★手忙脚乱的舞蹈

□小记者 陈羿昊(鲤城区三实小五年级)

“火鼎公婆”舞蹈源于民间迎神赛会的“火鼎踩路”,有“烧去千灾,迎来百福”之意。

在体验环节,我扮演起了“火鼎公”,和一位女生配合着表演起来。当我们抬起“火鼎”舞动起来时,我一出脚就忘了手的动作,专注手时脚又踩错了,跟我配合的女生还不小心踩到了脚,看来这看似简单的舞蹈其实并不简单。

真希望未来这一源于生活的民间传统艺术能够让更多人了解、认识。 (指导老师:陈晓艺)

★做好传承人

□小记者 张雅丽(鲤城区三实小五年级)

“火鼎公”拿着烟斗,“火鼎婆”摇着大蒲扇,两人欢快滑稽的舞步逗得我们捧腹大笑。

接着我们拿上道具,跟着老师们学习舞蹈的基本动作——挥、收、踏……渐渐地,我们的舞步也开始熟练起来,老师们立刻给我们上了“四脚架”——抬火鼎。大家踊跃地上去体验,轻快地扭动,不时凹着造型,挤眉弄眼,趣味十足。

“火鼎公婆”的历史文化十分悠久,我们要保护好这项非遗,做好新一代的传承人。

(指导老师:吴诗颖)

★观“火鼎公婆”

□小记者 林昊极(鲤城区三实小四年级)

瞧!那“火鼎公”头扣小帽,手拿长烟管,诙谐喜乐;“火鼎婆”手持大圆蒲扇,扭动着四肢正和观众打趣呢!只见两人一边说着幽默戏谑的话,一边跳着滑稽的舞步,为我们带来许多欢乐。

伴随着滑稽的舞步,我感受到了泉州传统民俗文化的博大精深。“火鼎公婆”这项表演令我难以忘怀。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撑起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