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泉州民俗

晋江东石:新人挂宫灯 祈求幸福年

发布日期:[2023-02-05] 阅读人:1637  字号:      

2月5日讯 (记者张晓明 通讯员肖玉蓉)“闽台两东石,共数一宫灯”。从正月十三开始,晋江东石嘉应庙开始举行闽台灯俗活动。19对去年结婚的新人,将新娘娘家准备的宫灯挂在庙里,祈求家庭幸福、和乐美满。

3日上午,东石嘉应庙工作人员忙着挂灯、布置活动场所,庙内庙外共挂有四万八千多对灯笼,在灯笼的点缀下,节日氛围浓厚。现场,新婚夫妇蔡耀宗、吴辉盈一早就来此挂灯祈福。“我们是去年九月份结婚的,博得头灯的人就能够拿走庙里的早生贵子绣球灯。”蔡耀宗说道。

据闽台东石灯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蔡永平介绍,闽台两地都有一个叫东石的滨海乡村,一个在福建晋江,一个在台湾嘉义,两地都拥有数宫灯的元宵灯俗。按照灯俗,农历正月十三这天,前一年结婚的新人会把新娘陪嫁的宫灯挂到嘉应庙,祈求子孙昌茂。宫灯将在庙里悬挂三天,持续到正月十五晚上,并在当晚开展重头戏——数宫灯。结婚后的男子就是“成丁”,数一数宫灯的对数,就可以知道上一年的“成丁”数量。2008年,这一闽台灯俗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今年东石镇进一步整合东石传统民俗,包括数宫灯、舞香龙、南音演唱、民俗踩街、象棋比赛等。正月十五晚上七点半,还将邀请16位台胞到场一起数宫灯。

3c2f8eca-5d35-4113-8127-960ffba0a709_batchwm.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