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千年古街洛阳街再现“海神巡境”盛况

发布日期:[2024-02-26] 阅读人:1637  字号:      

泉州网2月26日讯 (融媒体记者许奕梅 通讯员陈凤阳 吴志勇 文/图)正月十五元宵夜,台商投资区洛阳古街格外热闹,始于南宋时期的传统民俗活动洛阳“海神巡境”以昭惠庙为起点热闹上演,盛况再现。

元宵节的洛阳古街,灯光烛影下人头攒动,鞭炮齐鸣,锣鼓喧天。当晚6点,“巡境”队伍从昭惠庙出发,途经洛阳镇万安村、洛安村、洛阳村,所经之处,家家点“火盆”(篝火),放鞭炮,以示祈福之意。海神巡境时要跳过火盆,以示驱邪祈福之意。其中,“跳火盆”有个有趣说法:凡在家之男丁,无论长幼,皆需跳火盆,并边跳边念:“跳火盆,发财啰!火盆跳出去,新年有福气;火盆跳入来,新年发大财;火盆跳向东,新年钱银满厅房;火盆跳向西,新年钱银满厝内。”

村民抬着海神像直闯“火焰山”

当晚跟随海神巡境的,还有舞龙舞狮、火鼎公婆等民俗表演队伍。当地民众提着灯笼“游街灯”,一路跟随巡游队伍巡游洛阳街道巷弄,一起凑热闹,过佳节,共同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幸福安康。

洛阳古街昭惠庙供奉海神通远王。通远王,又名“乐山王”“福佑帝君”等,民间称其为“红帝公”或“帝君公”。原型相传为唐朝时隐居南安境内乐山上的李元溥,最初被尊为山神,后逐渐演化为海神,是泉州境内第一位海神,也是“海上丝绸之路”最初的保护神。据传,昭惠庙原名“镇海庵”,蔡襄当年为了主持建造洛阳桥亲上九日山迎请通远王海神李元溥,祈求神灵助力建桥,将庵改名为昭惠庙,并在此设立建桥指挥部,后便有了“未有洛阳桥,先有昭惠庙”一说。

“海神巡境”始于南宋,包括“镇境”和“巡境”。镇境通常在元宵凌晨四五点,海神由乡亲们抬着,到其保护范围洛阳古街的东西南北四境各插上竹签,俗称“镇境”。巡境是在元宵晚6点左右,海神再坐八抬大轿,从昭惠庙出发,遍巡全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