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晋江安海:“攻炮城”解锁潮玩

发布日期:[2024-02-26] 阅读人:1637  字号:      

泉州网2月26日讯 (融媒体记者吴水保 王耿华 文/图)2月24日晚,晋江市(安海)第六届元宵文化节举行,传统民俗活动“攻炮城”精彩上演。

鞭炮喷出的火花引爆炮城内的鞭炮

当晚7时许,在安平桥景区白塔广场,十多米高的东、西两座“炮城”高高竖起,方形的“炮城”用篾条、彩纸等扎糊而成,象征古代城垣。“炮手”们戴好头盔、手套,站在地上点燃鞭炮,从下向上对准“城垣”抛掷,爆竹在空中绚烂炸开,围观的群众呐喊助威,场面热闹非凡。一旦“炮手”抛掷的鞭炮触发“炮城”里的炮蕊,就引燃“炮城”,一举攻下“城垣”夺冠,引得群众欢呼喝彩。当晚,现场准备的十几个“炮城”依次被“炮手”攻下,观众们大饱眼福。有趣的是,当天还有电子攻炮城互动体验,解锁民俗活动潮玩法。

据传,攻炮城由古代军营活动演化而来。明末清初郑成功在闽南沿海一带操练水师,准备收复台湾。其部将洪旭为防士兵过年时开小差,而创作了这一游戏,鼓励官兵们同乐,攻下炮城者给予重赏。如此一来,既增添了节日气氛,消除了士兵的思乡情绪,又让士兵锻炼抛掷、瞄准技巧,提高作战能力。该游戏也在闽台流传开来,成为闽台民间春节民俗活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