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走进泉州各个景区进行展演

发布日期:[2023-05-02] 阅读人:1637  字号:      

提线木偶、少林五祖拳、南音、梨园戏、高甲戏……这个“五一”,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走进泉州各个景区进行展演,为八方游客展现海丝名城的优美风韵和世遗之城的独特魅力,增添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非遗进景区 节日更多彩

泉州网5月1日讯 (记者 王金植)提线木偶、少林五祖拳、南音、梨园戏、高甲戏……这个“五一”,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走进泉州各个景区进行展演,为八方游客展现海丝名城的优美风韵和世遗之城的独特魅力,增添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天后宫非遗展演(受访者供图)

清源山提线木偶表演(王金植 摄)

沉浸式非遗表演惊艳游客

4月29日上午10时许,在清源山老君岩广场,随着音乐的响声,表演者手中的木偶活动了起来,广场上的游客从四面八方聚集过来。在表演者的精巧操作下,“钟馗”头戴冠帽,英姿潇洒,手抱酒缸,虎须倒竖,飞扬飘逸之神情呼之而出……引得观众阵阵喝彩声。一出《钟馗醉酒》刚落幕,《小沙弥下山》又逗得现场游客乐开怀。

表演之后,表演者还与游客现场互动,让游客与提线木偶零距离,大家纷纷大呼过瘾。

游客庄先生说,小小的木偶通过演员手上的牵线在舞台上摆出千姿百态的动作,让人惊叹。来自山东的游客张女士告诉记者,来清源山游玩竟能遇到木偶表演,非常惊喜。这些表演者实在厉害,连倒酒、喝酒这种复杂的动作都能做出来,技艺精湛让人佩服。

据介绍,“五一”期间,清源山景区整合环清源山文化表演资源,在景区的重要点位开展非遗沉浸式演出,让游客能够近距离体验和感受少林武术与提线木偶。4月30日、5月1日,在老君岩广场进行少林武术表演。4月29日—5月3日,在老君文创馆旁空间有蟳埔女头饰簪花围体验。4月29日—5月3日每天上午9:00—11:00,在天湖有福船制作、妆糕人等非遗展示和体验。

多个景区开展非遗展示

除了清源山,“五一”假期,我市多个景区景点也开展各具特色的非遗展示活动。

4月30日—5月2日,非遗展演传承丝路记忆在天后宫古戏台举行,有南音、高甲戏、火鼎公婆、五祖拳等非遗展演。

5月1日—5月2日,丰泽区文武坊艺术街区将带来趣味十足的高甲戏表演,还有广受小朋友喜欢的非遗研学珠绣、糖画、妆糕人等。老一辈们通过自己的技艺,在新生代手中撒播出希望和传承的种子。

各县(市、区)也举行了不少非遗进景区活动,比如: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有“街中曲 景中戏”戏曲音乐常态化演出。“五一”期间,非遗进景区·第二届洪梅旅游文化节在南安市洪梅镇灵应寺举行。4月29—5月3日,崇武古城有“非遗进景区”公益演出。

“非遗+旅游”焕发新活力

目前,泉州共拥有世界级非遗6项、国家级非遗36项、省级非遗128项、市级非遗262项、县级非遗628项,是全国唯一拥有联合国三大类非遗项目(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的城市。

“非遗进景区展示是‘非遗+旅游’的一种表现。”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非遗资源丰富,把非遗同旅游相结合,增强了游客的文化体验,为景区引流,同时也为非遗“活”起来开辟了新路径。

此外,我市建立“开发促进保护,利用带动传承,旅游扩大影响力,市场激发非遗生产力和生命力”的保护模式,将非遗保护传承与旅游开发、文化产业有机融合,和谐发展。鲤城区打造“古韵鲤城·文化之旅”品牌,鼓励传承人在古街巷、古民居、古建筑设立传习所,做到“传承进古厝,创意进厂房,展示进街区”,带动一大批新兴文创旅游业态。永春醋厂、安溪茶企、德化瓷企打造成观光工厂;石狮通过闽台对渡文化节、永宁古卫城暨城隍文化节等活动,鼓励文创研发和生产,举办旅游伴手礼创作比赛;惠安县建立惠女文化产业创作基地,建设雕艺文创园和雕艺博物馆,举办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推动石雕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