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父子坚守非遗技艺 留住福船历史余韵

发布日期:[2023-02-01] 阅读人:1637  字号:      

2月1日讯(记者 魏晓芳 文/图)福船是福建、浙江一带沿海尖底型海船的通称,是我国古代四大船型之一。福船以其“水密隔舱”的先进技术,成为中国最具远洋能力的商船和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见证。在石狮市祥芝镇,有这样一对父子,他们作为石狮市古船模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多年来坚守这份非遗技艺,只为留住福船的历史余韵,让福船走入更多人的视野中。近日,记者到家中探访了蔡国栋、蔡立新父子。

蔡国栋设计布帆

古船制作工序繁杂

逼真的橹舵、精美的门窗、分层次的船舱……走进石狮市祥芝镇一幢民房里,一艘艘大小不一、惟妙惟肖的古船模令人叹为观止。房子的主人蔡立新和父亲蔡国栋在各自的工作台上忙碌着,精心打磨作品。

“这是一艘宝船,已经制作了三个月了,现在要安装船只的桅杆。”蔡立新介绍,宝船是郑和船队主要采用的船只类型,也是一种大型的福船。眼前正在做的这艘宝船是他按照当年郑和下西洋时所乘船只做出来的船模,从尺度、结构、装备等方面看,这艘船都代表着当时造船的最先进技术。

“制作船模的流程和造一艘真船一样:先做龙骨,拼接两侧船身,再是隔水板和肋骨,然后是甲板、驾驶舱、桅杆、摇橹等,最后刷上油漆,工序繁多,一个人忙活下来,没有三四个月时间是完不成的。”蔡立新说,这样传统的船模制作方式对手工技艺有极高的要求,需要严格按照比例将各种配件进行雕刻、打磨,才能制成各种古船模型。

其实,完成一艘古船模的制作并非易事,还必须掌握多类工种技艺,如放样、木工、缝纫、雕刻、绘画等。

学习过程劳心费力

距离蔡立新的工作台不远处,父亲蔡国栋正仔细端详着自己的作品。“你看,这艘‘永乐号’宝船也是模仿郑和宝船做的,连门窗都是可以推开合拢。”蔡国栋今年80岁,说话间,他轻抚摸着耗费心力打造的古船模,眼里流露出对这门手艺的眷恋。

年轻时,蔡国栋是一家造船厂的师傅,蔡立新深受父亲的影响,从15岁起便跟着父亲学习古船制作技艺。“从设计到成型,制造一艘船模至少要用上百个零件,这就要求制作者熟悉各个部件的特点构造,并对船的历史、文化有深刻理解,这样打造出来的船模才能传神逼真、活灵活现,所以每一步都不容易。”说起自己的学艺之路,蔡立新不由发出感慨。

技艺传承任重道远

“这种手艺学起来花费时间长,愿意学的人越来越少了。”蔡国栋说,和其他的传统技艺一样,古船模制作技艺也少有人学习了,如今能制作一艘完整古船模的人已经不多了。

作为一辈子以造船为业的匠人,蔡国栋对这门手艺有着情怀,退休后舍不得老本行,就把对制船的这份眷恋融入古船模制作工艺中。

近年来,古船模制作的技艺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看到福船文化慢慢走进人们的生活,更多人愿意主动了解福船文化,蔡国栋十分高兴。“虽然福船现在已经用不上了,但制造的技艺,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不可失传。”蔡国栋父子希望未来还有人愿意学习这门传统技艺,将福船文化和记忆一直传承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