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世界遗产地博物馆城市学术研讨会在泉举行

发布日期:[2022-07-25] 阅读人:1637  字号:      

大咖云集泉州 贡献学术力量 

世界遗产地博物馆城市学术研讨会举行

泉州网7月25日讯 (记者张素萍 通讯员陈颖艳 文/图)群贤毕至,高朋满座。昨日,世界遗产地博物馆城市学术研讨会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举行,国内数十位专家学者、文博工作者共同探讨世界文化遗产与城市发展、文旅融合及博物馆发展等事项,为泉州创建世界遗产典范城市贡献学术力量。

今年,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一周年为契机,泉州大力推动文化艺术进一步与城市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世界遗产典范城市。为此,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主题《世界遗产与城市发展》展开,并以“世界文化遗产与城市发展”“世界文化遗产与文旅融合”“世界文化遗产与博物馆发展”等3个议题方向进行具体论述。

其中,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前副主席、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会主任委员郭旃以《从“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议世界遗产的认知和保护》为题,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副会长姜波以《近年来我国海洋类博物馆与海洋文物展研究综述》为题分别作主旨报告。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傅晶、《海交史研究》主编谢必震、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副教授赵晓梅、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张剑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北京)主任助理李光涵、福建博物院副院长兼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馆长楼建龙、中国丝绸博物馆名誉馆长赵丰、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李军等诸多学者分别针对核心议题进行阐述。众多学者对如何将泉州打造成世界遗产典范城市提出了诸多前瞻性、建设性的建议,为泉州进一步探索妥善保护前提下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许多有益的启示。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泉州市文旅局联合主办,泉州海交馆与泉州师范学院泉州文化遗产研究院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