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华侨大学泉州古城遗产保护与利用研究基地”揭牌

发布日期:[2022-07-22] 阅读人:1637  字号:      

泉州网7月22日讯 (记者殷斯麒 实习生钱安宁)近日,由鲤城区政府和华侨大学共建的“华侨大学泉州古城遗产保护与利用研究基地”在鲤城区金刚巷42号揭牌成立。

当天,鲤城区与华侨大学正式签订“泉州古城遗产保护与利用研究基地合作共建框架协议”。今后,双方将以基地为依托,发挥各自优势,通过遗产保护利用专题研究、空间环境提升整治设计工作营等多种形式,动员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共同推动古城保护利用,实现技术服务、成果孵化及人才培养三大功能,为创建“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贡献更大力量。现场还为华侨大学“守望乡筑”古建保护服务团授旗,该公益团队多年来专注古建筑修缮保护,形成了完备的发展闭环。今后,他们将入驻基地,通过实地调研,为鲤城提供更加科学的古建筑保护方案及技术指导。“学校将立足自身优势,充分利用后方资源,促进校地合作成果转化,着力推动古城历史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换的有机统一,让古城聚人气、留人才,助力古城繁荣复兴。”华侨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鲤城区委、区政府与华侨大学始终保持密切的合作共建关系。此前,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司法研究中心实践基地、法律硕士实践基地两大法律学科实践基地先后落户古城,为古城保护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和精准法律保护。此次,华侨大学泉州古城遗产保护与利用研究基地的设立,有力推动校地战略合作持续走深走实。“希望基地能够聚焦古城文化的‘根’与‘魂’,借助华侨大学的专业优势,在活化利用古城老建筑的同时,坚持产城融合,推动古城业态更新,使古城真正在传承中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鲤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