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泉港匠人按照造船图纸,采用水密隔舱造船技艺,真实再现福船

发布日期:[2022-05-18] 阅读人:1637  字号:      

  5月18日讯(通讯员洪坤泽 记者龚翠玲 文/图)5月17日上午,泉港区峰尾镇诚平村打银澳码头的海滩上热闹非凡,锣鼓声、鞭炮声、海浪声争相交响。简短启航仪式后,福船迁移工程正式开始,定居在这里一年多的福船缓缓离开打银澳码头,驶向奎壁村海港口码头停靠点。在那里,福船被装车转运至锦绣湖上。

  

   

  福船在海上乘风破浪

  该艘福船于2020年12月28日,在峰尾镇诚平村打银澳码头顺利下水。据悉,该艘福船是泉港匠人按照前人留下的造船图纸,采用水密隔舱造船技艺,以1∶1的比例真实再现明代福船,船长30米,深2.15米,底部结构呈尖形,前部为小方头,尾部宽大而方正,船上不同位置刻有鼠桥、牛栏、虎口、兔厕等十二生肖暗示标记,船两侧船舷涂上黑色油漆、黑色油漆中间有5个红白方块,称为“黑舶五青案”,船头有精美的雕花。时隔一年半,这艘承载着历史和传统技艺的泉港福船,从海上“驾临”湖上,今后将在锦绣湖展现更美的姿态。

  

   

  在吊车的帮助下,福船被转移到运输车。

  “这艘船从2020年开始打造,16个师傅日夜加班,花了六个多月,耗资400多万元,希望福船迁移到锦绣湖后,会有更多的人能感受到福船的魅力雄风和文化内涵。”据峰尾镇诚平村党支部书记林配宗介绍,福船是中国古代海船中的四大船型之一,也是对福建一带沿海尖底海船的通称,郑和下西洋乘坐的便是福船。福船以“水密隔舱”的先进技术入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的重要见证,对我国造船史和海洋史的研究具有重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