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泉州55项活动迎接博物馆日 在光阴的故事里遇见刺桐

发布日期:[2022-05-18] 阅读人:1637  字号:      

2022年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为进一步推动博物馆资源面向公众开放,促进文旅融合,市文旅局呼应今年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的力量”的主题,举办“博物馆的力量 一起向未来”系列活动,助力泉州文化宣传。

 

沙画表演《刺桐时代里的遇见》

泉州网5月18日讯 (记者王金植 郭雅莹 蔡紫旻 文/图)2022年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为进一步推动博物馆资源面向公众开放,促进文旅融合,市文旅局呼应今年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的力量”的主题,举办“博物馆的力量 一起向未来”系列活动,助力泉州文化宣传。

启动55项活动 

18日上午9时30分,泉州将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举行“博物馆的力量 一起向未来”5·18博物馆日泉州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各家文博单位百花齐放,举行55项活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的“刺桐时代里的遇见”系列活动也将作为其中的一部分一同启动。

“光阴物语:泉州文物里的二十四节气”展览今日开展,将持续至8月21日。中国传统文化的二十四节气,不仅是农耕文化的表现,还浸润在古典的诗词歌赋里,也固定在了历史文物上。“文物里的二十四节气”是2020年疫情期间,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推出的线上系列海报,如今以实物的形式与观众见面,希望这个展览用诗性的方式,带你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外,还有“刺桐时代里的遇见”现场体验活动,“花开花谢刺桐城”刺桐花黏土制作,“流光溢彩”玻璃马赛克拼贴,“身边的舶来品”香牌制作,“世遗印记”砖雕拓印,“宋元泉游大富翁”游戏,“小小造船师”船模拼装,“远方的色彩”海娜彩绘,“周游世界 扬帆归航”考古盲盒等。

免费为市民鉴宝 

5月18日上午9:00至11:30、下午2:30—4:30,市博物馆将邀请省、市文物鉴定专家林尊源、郑辉、林存琪、陈建中等人,在市博物馆二楼会议室为收藏爱好者免费鉴宝。

当天上午10:30,还有一场文物捐赠仪式将在市博物馆二楼举行;原创临展“瓷韵——德化陶瓷专题展”也将于市博物馆一楼展厅开幕,遴选115件馆藏德化陶瓷,为公众呈现德化陶瓷之美。该展览还将于5月21日9:00至11:30,举行配套的社教活动“了不起的航海工艺——水密隔舱制作体验”,讲解介绍福船及水密隔舱技艺,结合开展“解密水密隔舱”小课堂。

市博物馆还将于18日、21日、22日每天上午9:00至11:30、下午2:30至4:30举行闽南文化周系列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和泉州艺校15位学生,现场活态展示南音、提线木偶表演、木偶头雕刻、南音手抄曲谱、船模制作、刻纸、砖雕、传统制衣等非遗项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