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山东大学教授姜波:全民参与 共享遗产

发布日期:[2021-07-27] 阅读人:1637  字号:      

 昨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山东大学教授姜波接受采访时说,这次申遗成功,是泉州文化遗产保护的新起点,翻开了新的篇章。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山东大学教授姜波:全民参与 共享遗产

姜波(左二)在海交馆参观 (陈晓东 摄)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东方明珠,也是世界航海史上的珍贵遗产,这次申遗成功,让我们看到泉州人像珍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这些宝贵的遗产。”昨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山东大学教授姜波接受采访时说,这次申遗成功,是泉州文化遗产保护的新起点,翻开了新的篇章。

多年前,姜波担任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考古研究所所长期间,曾到泉州参加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他在会上提到,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是古典时代风帆贸易遗留下来的珍贵遗产,包括港口、沉船与贸易品等相关遗迹遗物,尤以海港遗址为代表。中国境内的主要海港遗址就包括了泉州港。从地域上看,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以沿海的泉州、广州、宁波、南京等海港遗址为代表,包括漫长海岸线上遗留的古代港口遗迹、地文导航设施、海洋贸易设施、沉船遗址等。

今年4月,以“海洋文化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主题的2021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在莆田举行。姜波再次在会上提到,港口遗迹方面,有泉州港宗教石刻、宁波永丰库遗址等;海洋沉船方面,有泉州后渚宋代沉船、广东台山“南海1号”宋代沉船等,这些都是值得学界重点关注的水下考古成果。

申遗成功之后,泉州接下去该怎么做?姜波认为,“所有泉州人都要自觉参与到文化遗产的保护中来。因为我们在讲世界遗产的时候,特别讲到要分享遗产。千百年来,泉州人付出大量心血,守护好这份遗产,未来更要全民参与,共同分享、保护好这份宝贵的遗产。”□记者 许雅玲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