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体验非遗 生活也可以很艺术

发布日期:[2019-11-26] 阅读人:1637  字号:      

 “一条海上丝路,万千非遗瑰宝。”23日上午,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馆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启动仪式在侨乡体育中心内举行,来自亚洲、欧洲、非洲12个国家(含中国)的130个非遗项目,逾千件展品震撼亮相,国内外众多“国宝级”艺术家齐聚泉州,大秀拿手绝技。

 

国内外非遗展品惊艳亮相 “国宝级”艺术家大秀绝活

意大利西西里传统手绘

波斯地毯

约旦马赛克拼贴

泉州网11月25日讯(记者 张素萍 许奕梅 李波玲 王柏峰 吴嘉晓 文图)“一条海上丝路,万千非遗瑰宝。”23日上午,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馆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启动仪式在侨乡体育中心内举行,来自亚洲、欧洲、非洲12个国家(含中国)的130个非遗项目,逾千件展品震撼亮相,国内外众多“国宝级”艺术家齐聚泉州,大秀拿手绝技。

 

 

永春纸织画

梨园戏压脚鼓展示

在非遗馆二楼,泉州本土的48个项目650多件非遗珍品,与福州软木画制作技艺等8个省内非遗项目吸引了无数参观者。五楼是本届非遗展主展区,荟萃了众多国内外顶级非遗项目。印度卡拉姆卡里、约旦马赛克拼贴、土耳其湿拓画、泰国孔剧面具等10多个国际非遗项目,让展厅人气爆棚。值得一提的是,参展国外艺术家个个来头不小,每个项目都可代表该项艺术在参展国家中的最高水准,来参展的都是各国的“国家队”。

“不出家门就能看到国内外的奇珍异宝,太棒了!”这个周末,众多市民携家带口看展,感受非遗风采。泉州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郭飞跃介绍,开馆首日游客众多,昨天不少省内外游客慕名而来。初步统计,截至昨日闭馆,泉州非遗馆已迎来数万人流量。

据悉,本届非遗展将持续至11月27日。

惠安木雕

泉州本土艺术作品

 

精彩展品

土耳其:水上作画以纸拓印

“在水上作画?以纸拓印?怎么可能!”当纸遇上水,不但没有浸湿起皱,反而披上云纹,绽放出朵朵艳丽的鲜花。这就是起源于13世纪的土耳其湿拓画,2014年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岁开始学,到现在41年了”,61岁的古蕾说,土耳其许多人都接触过湿拓画,但精通者并不多。

泰国:世界非遗孔剧面具

“哇,太美了!”泰国孔剧面具艺术家尼韦·瓦夫萨马纳,一手举着孔剧面具,一手操纵面具下的竹支架,像泉州提线木偶一样,让面具摆出优美的舞姿,引来一片赞叹。“孔”有哑剧之意,是戴面具表演的舞剧,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很难学,整个泰国懂这门技艺的寥寥无几。”尼韦说。

山东:潍坊风筝最长百米

“扎这样一个龙头,要186根竹头、80多个节点,龙尾有三条线,扎制时要依据空气动力学原理设计角度,风筝才能飞得又高又稳。”从事风筝扎制30多年的郭洪利,曾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授潍坊风筝扎制技艺。他介绍,龙头蜈蚣风筝是潍坊四大特色风筝之一,寻常的一般五六米,最长的可达100米。

西湖绸伞制作

杭州:西湖绸伞造型灵巧

“我们特别制作了这把伞。”58岁的杨家华来自杭州,她现场展示了一把特别的西湖绸伞,在用杭州江南丝绸制作的伞面上,以绿色为主色绘上“海上丝绸之路地图”,“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跃然伞上。轻轻转起这把伞,恍如重温海丝路。杨家华介绍,西湖绸伞创始于20世纪30年代初,造型灵巧、色彩鲜艳,素有“西湖之花”的美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