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品城南旧事 追海丝遗风

发布日期:[2018-07-18] 阅读人:1637  字号:      

 第三季古城讲解员带游客走读城南——

品城南旧事 追海丝遗风

“南门外聚津铺,金青龙银聚宝。南门兜挤烧包,挤不过路角头……”总觉得城南就像一部旧电影,在回忆里重映时,大脑一下子就闪现出这些俗语。随意走至城南的某条街巷,像是走进了时光凝滞的空间,或见熙熙攘攘的人群,你来我往的买卖吆喝,或遇红烛摇曳、香炉生烟,凡人又在同神仙话家常。

由泉州市古城办、泉州市旅游局联合发起的“第三季古城讲解员”讲解古城免费体验活动,于上周六上午在泉州市区城南举行。6名“新讲古人”带领50名体验者,分3组从天后宫出发,走公婆巷,逛黄帝宫,探访李贽故居……每到一处,讲解员就通过绘声绘色的讲解,带体验者们感受一次时光穿越、走读古城的文化之旅。

据悉,“第三季古城讲解员”主题活动一开始就广受社会各界关注,报名参加“新讲古人”的市民、读者达300多人。他们经过13天集中培训,聆听导师的专题讲座,综合考核各种因素,最终确定30名初选者进入现场测评。

为了让广大市民体验古城的文化底蕴,主办方于上周末特别组织了一场免费古城讲解半日游活动。由“新讲古人”带领报名的市民、读者近距离感受古城的“古早味”。对于大家关注的第三批“新讲古人”名单,主办方将于近期举行一次专题研讨会,同步在报纸和新媒体上公布,敬请关注。■记者 李心雨 林福龙 胡彦明 文/图

古城讲解员带你游城南

讲解员说——

古城里一砖一瓦都有自己的故事

“以前是我听人家讲古城,今天是第一次正式带这么多人走进城南,话仙掌故。”张晓玲是古城讲解员中的一位,今年25岁的她来自龙岩,是一名摄影老师。她告诉记者,自从2012年来到泉州,她主要是通过拍照来宣传古城文化,现在当上古城讲解员,面对的受众不一样了,“通过实地体验、走访,能够使大家亲身体会古城的内在文化底蕴,更有说服力”。

“以前对古城认知只停留在西街,其实古城里的一砖一瓦都有它的故事。”谈及参加这次活动的收获,张晓玲说:“导师在培训的过程中,用通俗易懂的典故让大家了解城南。为了考核,我多次实地走访,在宫庙里还遇到老人家在讲城南的故事。”

张晓玲表示,参加活动不仅仅是因为自己对古城文化有兴趣,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更想在了解古城文化后,带着感情拍出好作品。

体验者谈——

脚踏遗迹聆听典故 穿越时空品味古城

这次活动的体验者中,既有土生土长的泉州本地人,也有对古城文化感兴趣的外乡人。陈女士和她老公带着年仅2岁的儿子参加了此次古城讲解体验。她表示,他们一家人都喜欢逛老巷,“这里的每条街巷、每幢老房子都充满生活气息”。

谈及这次活动的体会,陈女士说:“以前对老泉州的历史典故不清楚,觉得所有庙堂都长得差不多,没能切身感受古城文化的韵味。”通过这次体验之旅,发觉古城里的建筑技艺高超、历史文化也很深厚,“觉得非常有意思,看着一处处文化遗迹,在讲解员的讲解中,穿越时空,来到古代泉州”。

专家点评——

双语讲解成大亮点 学员素质高难取舍

“第三期古城讲解员素质都比较高。”培训导师魏怀阳告诉记者,经过了七八期课程培训,这批学员中有3人可以流利地进行双语讲解。

城南文化内容比较散,更需要讲解员对家长里短进行捕抓与提炼,以点带面,让游客感受氛围,从这方面更加考验讲解员综合素质。“通过这一次古城现场讲解,挖掘文化内涵,激发年轻人对古城的认知与喜爱,这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氛围营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