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泉州丰泽区:非遗项目与市民“面对面”

发布日期:[2018-07-17] 阅读人:1637  字号:      

丰泽“泉州南音”传习所授牌仪式现场

东南网6月9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6月9日上午,众多市民在泉州少林寺欣赏到了南少林武术表演、闽南讲古、南音表演、古琴演奏等精彩表演。当天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丰泽区在泉州少林寺举行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此次活动以“多彩非遗 美好生活”为主题,提出“见人见物见生活”“活态传承 活力再现”“非遗让生活更美好”“新时代 新生活 新传承”等口号。活动内容丰富多彩,除精彩的表演外,还举行“多彩非遗,美好生活”——2018年丰泽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纪念邮资封揭牌仪式、丰泽“泉州南音”传习所授牌仪式,向群众赠送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泉州市分公司特别制作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纪念邮资封,并盖上丰泽区非遗项目纪念戳,受到了市民的欢迎。

此外,主办方还精心设置了正骨医院廖氏正骨和吊膏现场体验、传统花灯制作、蟳埔女服饰体验等互动体验环节,让市民群众能更直观地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统技艺展示

非遗指各民族人民世代相承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如民俗活动、表演艺术、传统知识和技能,以及与之相关的器具、实物、手工制品等)和文化空间。据了解,丰泽区自2005年开展非遗保护工作以来,先后公布了五批区级非遗保护名录,并积极组织推荐申报市、省和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目前,丰泽区共有包括传统音乐、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曲艺、传统技艺、传统医药、传统美术、民俗等8个门类19项的非遗保护名录,其中蟳埔女习俗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武夷清源茶饼制作技艺等5项被列入省级非遗保护名录。

本次活动由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主办,丰泽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泉州市分公司、泉州少林寺承办,丰泽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丰泽区教育局、丰泽区供销社、丰泽团区委、丰泽区文联、东湖街道办事处协办。

活动现场

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纪念邮资封揭牌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