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第十二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 吸引海内外460名弦友共唱千年雅乐

发布日期:[2017-12-16] 阅读人:1637  字号:      

泉州晚报社-泉州通客户端11月7日讯(泉州晚报记者陈智勇 通讯员周杰俊)第十二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已确定32个海内外南音社团将应邀莅泉,共唱千年雅乐。

第十二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作为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主体项目之一,将于12月7日—12月11日在泉州举行,届时将举行祭祀郎君仪式、南音大会唱开幕式、海内外南音社团交流会唱、观摩新加坡湘灵音乐社《九歌·意象》演出等。

海外弦友返乡唱乡音

共一轮明月,唱百代乡音。南音作为“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历史上随着泉州先民传播到海外,数百年来成为凝聚乡情的乡音。此次将前来参加大会唱的菲律宾长和郎君社,就是由老华侨带到海外发展起来的,至今已有196周年历史,是菲律宾四大南音乐团之一。此外,菲律宾拟来泉的另外两个南音社团也均有近200年的历史。

截至目前,应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泉州执委会之邀,已有来自新加坡、菲律宾等海丝沿线国家以及台湾、香港、澳门地区共15个境外团体准备来泉共襄盛举。同时,厦门市南乐团、漳州市南音艺术家协会和三明市南音社等也将应邀参加。泉州市作为南音的发祥地,也将组织14个南音社团代表参加,届时约有460名海内外弦友聚泉共唱千年雅乐。

《九歌·意象》带来跨界体验

本届南音大会唱将在泉州南音艺苑、泉州府文庙李文节祠、泉州文化宫南音社、鲤城区苏廷玉故居和鲤城区群艺馆等进行交流会唱,还将举行祭祀郎君仪式和传统拜馆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湘灵音乐社还为此次交流会唱带来了两场《九歌·意象》音乐剧的专场演出,将于12月9日下午和晚上在泉州市高甲剧院举行。《九歌·意象》将以古朴的南音和梨园戏曲艺术为主轴,融入现代剧场和舞蹈处理,将部分传统南音与新编曲目、音效、多媒体投影技术、光影、文字与视觉等元素,透过画面意境的酝酿、虚与实舞台空间处理、传统与现代剧场相结合的创作,诠释两千多年前楚国诗人屈原之“九歌”的独特意境美。演出分天、地、人三大篇幅,以诗意和凄美的意境,神秘中夹杂着诙谐、庄严、气派、情感、古意、哀歌的铺排,当中不乏人性描绘,让乐、歌、戏、舞、光、影、声、空间和剧场技术相互撞击酝酿,将艺术与生活元素融汇于一炉,呈现一场涵括视、听、闻、触等感观的跨界艺术盛宴与体验。这是泉州文化元素在异国创新的成果,令人期待。

【编辑:张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