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禅武合一 南少林推动中外文化交流

发布日期:[2017-09-22] 阅读人:1637  字号:      

泉州网讯(记者 曾广太 通讯员 释理诚 文/图(除署名外))泉州少林寺是南少林武术发祥地,南少林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灿烂文化宝库的一块瑰宝,千百年来薪传不衰。近年来,泉州少林寺大力弘扬禅武精神,致力打造具有泉州特色的禅武文化品牌,吸引了众多禅武爱好者来泉开展中华武术文化交流活动,为海内外南少林武术爱好者搭建了一座重要的沟通桥梁。在此背景下,福建省南少林禅武文化促进会应运而生,并将进一步惠及海内外,推动中外文化交流。

释常定方丈正在练武

释常定方丈正在练武

掩映在一片绿意中的泉州少林寺

掩映在一片绿意中的泉州少林寺 (陈起拓 摄)

  历史 三兴三废历尽沧桑 千年古刹喜获重生

  “喧嚣城市不成眠,力疾出城觅洞天。遥畏长途逢北客,曲循幽径入东禅……”这是487年前明代晋江才子陈紫峰留下的《己丑夏游东禅寺述怀十首》中的诗句,文中的“东禅”即泉州东禅寺(亦称镇国东禅寺、俗称少林寺)。陈紫峰写了十首关于东禅寺游历的诗篇,毫不掩饰他对东禅寺的喜爱之情。在他的笔下,千年古寺钟磬悠悠,宛如世外桃源。

  相传泉州少林寺是曾救援唐王李世民的智空所建。自唐龙朔元年(661年)前后,“智空入闽中,建少林寺于清源山麓”,至“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秋诏焚少林寺”,1100多年间,泉州少林寺历经了三兴三废的磨难。在泉州少林寺消失200多个春秋之后,经社会各界人士的倡议和省人民政府的批准,1992年泉州市成立以老领导王今生为主任的泉州少林寺复建委员会,并于同年10月在寺院遗址奠基复建。泉州少林寺的复建得到各级政府的关怀重视和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从而保证了各项复建工作的顺利进展。经过多年努力,中轴线主体建筑次第建成,雄伟壮观,龙象庄严。曾就读于厦门南普陀闽南佛学院、自幼学武并在省市武术比赛中荣获多项佳绩的崇福寺青年武僧释常定法师于1997年出任泉州少林寺住持,兼任武僧团团长。

  在寺院复建中,社会各界和海内外侨胞纷纷慷慨解囊,广大善信也踊跃捐款捐物,共襄盛举。

  泉州少林寺复建工程大体依据文献记载,规划占地500亩,重建法堂、达摩祖师堂、十三堂、罗汉堂、少林护国塔、藏经阁、观音殿、地藏殿、放生池及其他配套项目。信步于幽寂的少林寺院,瞻巍峨庙宇,听禅音佛号,更能感悟这座寺院千年站立的不易。如今的泉州少林寺,寺院掩映在绿荫当中,山的灵秀与寺庙的庄严,喷薄融合而成一幅透着幽深静远禅意的画面,令人望而神怡。每年,中外游客纷至沓来,既为参加法会和佛事活动,也为感受独特的少林禅武文化,观看带着传奇色彩的南少林武术表演。

少林武僧下乡表演武术

少林武僧下乡表演武术

练习坐禅

练习坐禅(王惠宁 摄)

  缘起 禅武精神博大精深 少林文化源远流长

  巍巍殿堂,禅寺重光,

  三起三落,烈火凤凰,

  五祖拳风,豪情万丈,

  禅武双修,威力无疆,

  千秋岁月人间沧桑,

  南北少林地久天长

  南少林,英雄辈出……

  南少林,薪火相传……

  丝海渡慈航,禅武遍十方,

  嗬哈……泉州南少林,今朝更辉煌

  这首《南少林之光》由释常定作词、李春波作曲和演唱,唱出了泉州南少林的魅力所在。南少林武术是泉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内涵,也是中华传统武术中的宝贵遗产。南少林武术曾传播到港澳台地区、东南亚以及世界各个角落,成为泉州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桥梁纽带,具有较高的国际影响力。

  泉州少林寺复建以来,十分重视与海内外宗教界、武术界的交流。据泉州少林寺方丈释常定介绍,泉州少林寺武僧团先后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过交流与交往,并接待外国武术弟子达数千人次。来寺习武或互访的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瑞典、芬兰、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几十个国家的武术家、武术爱好者。

  “少林禅武博大精深,少林文化源远流长。”释常定说道,南少林武术已成为古代文化和现代文化共生互补、东西方文明包容交汇的一个载体。少林寺在海内外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少林文化被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群所接受和认可,足见其独具一格的特质,少林寺已成为中国对外展示文化软实力的一张名片。

  “在泉州南少林文化广泛传播海内外的背景下,我们着手酝酿成立福建省南少林禅武文化促进会,希望能为海内外中华武术搭建一个以武会友、以禅修心、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释常定表示,禅武文化促进会昨日正式成立,旨在通过对禅武文化的研究和交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福建省禅武文化研究事业的发展,提升福建省南少林禅武文化积极因素的影响力与作用力,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

  释常定介绍,禅武是历代先辈们创造的,禅武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禅”与“武”不可分,禅为武之魂,武为禅之用,即武是禅的表现,是禅生命的有形化,禅是武的精神本质。禅武主张通过内修外练,以达到动静相间,内外相合,刚柔相济,虚实同进,随机而动,纯乎于心,追求将禅武文化运用于生活中,感悟生活,圆融物我,内心无碍无畏,达到和谐奋进、健康快乐的最高境界。

  “我们希望禅武文化促进会的成立,能够进一步惠及海内外华人,以禅武文化推动中外文化交流。”释常定表示,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以弘扬传统武术为己任、有着雄厚群众基础的泉州少林寺也将凭借其“禅武合一”的独特魅力,助力海丝文化的传播。

铁头功名不虚传

铁头功名不虚传

少林功夫演练

少林功夫演练

释常定与“洋弟子”交流武艺

释常定与洋弟子交流武艺

  措施 搭建沟通平台 推动文化交流

  禅武文化、禅武精神,代表的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既强身健体,又修炼思想。无论是让外国人了解中华文化,或者推动中外文化的交流,或是促进中外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方面,禅武文化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据悉,福建省禅武文化促进会将设立文创部与工巧部,组织禅武文化作品巡回联展,阐述禅武文化对生活工作行思觉观的启发;设立武僧团弘传部,举办禅修研习班,开展共建活动;设立农禅社,开展农耕及传统文化互动体验,“走出去,请进来”,发扬农禅环保理念。

  禅武文化将走进校园传递文化精粹。少林寺禅武文化作为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使更多的人关注,传递文化精粹,拟举办“山水禅悟”等关于少林文化的讲坛,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影视作品也可以传播少林寺禅武文化。少林文化“禅武合一”博大精深。上世纪70年代,香港导演在内地拍摄影响较大的少林题材电影,开创了少林类型电影的先河。随着经济全球化,中国的影视作品越来越多地在文化输出的过程中与其他国家的影视作品产生交流与碰撞。今后可以拍少林禅武文化的影视作品,让少林禅武文化在跨文化影视传播中保护好文化内核,彰显少林文化“禅武合一”的本质。

  释常定表示:“福建省禅武文化促进会将是一座桥梁,推动海内外同胞心连心;禅武文化促进会又是一个平台,为文化和思想提供交流的广阔天地。在这里,中华文化百花齐放,功夫、龙狮、古琴、中医、静修、香学、禅茶、汉字、剪纸、书法、国画等课程丰富多彩;在这里,文化百家争鸣,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学员们可以展示所在国的文化;在这里,和谐宁静的禅武生活给人以舒适的享受,感悟禅武真谛,品味中国哲学;在这里,源于中国、远播世界的禅武理念将深入人心。”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