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动态

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丝绸画文化走向世界

发布日期:[2017-09-08] 阅读人:1637  字号:      

丝绸画将传统丝绸文化与现代技艺碰撞融合,形成一种全新的文化艺术形式;呈现出各种艺术特征,似国画、似油画、似浮雕,引起了欧洲艺坛瞩目——

  丝绸画文化走向世界

  泉州网讯(记者 曾广太 实习生 郑雅婷 文/图)精巧的丝绸技艺,让丝线布匹变成精美绝伦的艺术品,让传统文化熠熠生辉。丝绸画也被列入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丝绸画走出国门,以婉约而细腻的艺术美引起了欧洲艺坛瞩目。在日前举办的泉州丝绸艺术国际巡展上,现场观众体验了一场中国传统丝绸文化和现代丝绸画艺术的视觉盛宴。

丝绸画采用多变的艺术手法,呈现出油画般的质感。

丝绸画采用多变的艺术手法,呈现出油画般的质感。

充满诗情画意的丝绸画

充满诗情画意的丝绸画

丝绸画色彩丰富,光泽炫目。

丝绸画色彩丰富,光泽炫目。

在丝绸上创作出的美妙图形

在丝绸上创作出的美妙图形

丝绸书画艺术经典

丝绸书画艺术经典

丝绸书画艺术经典

丝绸书画艺术经典

丝绸书画艺术经典

丝绸书画艺术经典

丝绸书画艺术经典

丝绸书画艺术经典

  丝绸画成为 文化交流新纽带

  日前,“践行中国梦,海丝万里行”泉州丝绸艺术国际巡展在市区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举行,共展出福建省清源丝绸艺术研究院院长陈荣浩的18幅圆明园四十景咏图、25幅丝绸载体抽象艺术作品、22幅具象装饰画,为观众带来中国传统丝绸文化和现代丝绸画艺术的视觉盛宴。

  今年6月20日至7月6日,陈荣浩丝绸艺术国际巡展活动在法国巴黎、比利时布鲁塞尔和西班牙巴塞罗那成功举行。在法国开幕式当晚,共有两百余位社会名流出席活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助理汉斯·道维勒表示:“陈荣浩带来的中国丝绸艺术让我无比着迷和震撼!”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著名的画廊Art Thema Gallery,在丝绸艺术国际巡展第二站开幕式活动上,多家艺术机构多次向陈荣浩提出长期合作的意愿。在西班牙巴塞罗那著名的Angels Barcelona画廊举办的巡展第三站开幕式活动上,陈荣浩展现了中国丝绸画婉约而细腻的艺术美,实现了中国丝绸艺术与西方文明的时空交汇。

  中国的日益强盛为艺术家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创作空间,使他们有机会走出国门参与世界著名的艺术盛会,拓展艺术视野。“丝绸画是一种中西结合的创新艺术形式,将成为加强中西文化交流的新纽带。”泉州市文联主席许旭明表示,丝绸艺术国际巡展不仅是一个与世界艺术家的交流,也是一次传播、传承丝绸艺术的机会,同时还是推介泉州灿烂文化的一次难得机会。

  中国丝绸画是用电烙、刻刀等工具,运用雕刻艺术手法,在丝绸材料上创作书画作品的艺术表现形式。丝绸画把千年布贴画和烫画、布堆画以及上党堆锦等技艺结合起来,是一种全新的文化艺术形式。闽南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韩志乾表示:“陈荣浩在堆叠的丝绸、锦帛上,用刀和火雕刻出让世人震惊的美妙图形,将传统的中国民间工艺展露无遗。”

  泉州在宋元时期,以其重要的港口城市地位,推动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与繁荣,并留下多样、完整、杰出的文化、历史见证。此次活动是经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批准的文化交流项目之一,将为推动中国传统丝绸文化的传播做出卓越的贡献。

  传统文化与现代技艺 碰撞融合

  中国丝绸画呈现出各种艺术特征,或似国画,或似油画,或似浮雕,色彩丰富,光泽炫目;丝绸画技艺已在2010年被列入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践行中国梦,海丝万里行”泉州丝绸艺术国际巡展活动主要有两部分作品,一部分为中国丝绸艺术经典代表作——《圆明园四十景图咏》(复制),一部分是陈荣浩团队现代丝绸艺术的系列作品。这两类作品的反差很大,却不约而同地让现场的艺术家和观众感到震撼与不可思议。

  现代丝绸艺术系列作品中,采用多变的艺术手法,古今中外的素材都可以容纳,既可写实又可抽象,多种材料可以综合运用于丝绸这一新的载体,所以丝绸技艺千变万化。比如,作品《金秋》设色简单典雅,充满诗情画意;作品《无题》红、蓝等各色相互映衬,意境空潆清新……一幅幅层次感极强的现代丝绸画,令人眼花缭乱,叹为观止。

  作品《圆明园四十景图咏》是根据乾隆皇帝旨意,由宫廷画师耗时12年之久,绘制而成,代表了宫廷工笔彩画的最高成就。在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掠夺走了这套珍贵的彩绘图册,献给法皇拿破仑三世,现在这套真迹陈列于法国巴黎国家图书馆。2015年,中国圆明园学会唯一授权陈荣浩先生及其团队复制“四十景图咏”,从而让国人有幸在此目睹了圆明园四十景的瑰丽风采。

  据陈荣浩介绍,《圆明园四十景图咏》的复制主要克服了三个问题:材料、颜料以及复制的技法问题。通过近一年的摸索,在北京请了圆明园、故宫、中央美术学院、清华美术学院等单位的60多位专家一起认证,直到确认达到复制水准,才正式开始复制工程,历经三年之久,于今年六月初才正式完成。从研究材料、制作材料到进行复制工程,前后历时长达四年。

  “传统丝绸文化与现代技艺碰撞融合,便产生一道绚丽的艺术风景。”陈荣浩表示,宫廷画家代表中国传统艺术的最高水准,他们的技艺十分精湛。陈荣浩团队在画法上尽量学习宫廷画家的技艺,尽可能去接近历史真实。古时候的画法是用毛笔在绢上画,为了更加真实,尺寸、材料、画法上都要严格地按历史的原样去还原它。

  将融入闽南文化和海丝文化

  所谓的丝绸就是由蚕丝织造而成的纺织品,由于现代纺织品原料的扩展,凡是经线采用了人造或天然长丝纤维织造的纺织品,都可以称为广义上的丝绸;而纯桑蚕丝所织造的丝绸,又特别称为“真丝绸”。

  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汉族人民最先生产使用丝绸,其制作的丝绸制品更是开启了世界历史上第一次东西方大规模的商贸交流,史称“丝绸之路”。丝绸是中国古老文化的象征,中国古老的丝绸业为中华民族文化织绣了光辉的篇章,对促进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丝绸以其卓越的品质、精美的花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闻名于世。

  在古代,丝绸是贵族所穿戴使用的,随着时间的累积和科技的发展,人们开始向丝绸艺术品进军,最为醒目的就是丝绸艺术画的产生,广受人们的喜爱,也成了贵族和有钱人收藏的珍贵物品之一。在现代,很多名画都成了丝绸艺术品的模仿物,例如《清明上河图》、徐悲鸿的《奔马图》等的复制品都成了收藏佳品,而丝绸艺术画如今也成了礼尚往来的媒介,深受人们的喜欢。

  为何会喜欢上丝绸画?湖北人陈荣浩说,早先听说泉州工艺品艺术很发达,一直打算过来看一看,没想到只看了一眼就“一见倾心”,被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深深吸引,最后下定决心辞掉工作来到泉州。从小就喜欢画画、雕刻的他,从此扎根泉州,潜心研究中国丝绸画。“在泉州的十几年里,古城的文化底蕴、人文环境、气候条件等深深地吸引着我,泉州已然成为我的第二故乡,让我潜心投入到丝绸技艺的创作中。”

  陈荣浩说,在泉州这片创业的热土上,在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滋润下,今后他会大胆创新,将闽南文化、泉州海丝文化融入其间,创作出更多、更好、无愧于时代的艺术精品,传播泉州的声音,让泉州丝绸艺术走向世界,惊艳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