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数字资源 > 闽南民系 > 节俗礼仪

岁时民俗

发布日期:[2007-12-17] 阅读人:1637  字号:      

  岁时民俗是一种极其复杂的社会文化现象。由于节日民俗也是岁时民俗的一种独特的表现形式,因此又可称为“岁时节日民俗”。岁即年,古人把一年分为四季,即四时,《礼记.孔子闲居》曰:“天有四时,春、秋、冬、夏。”每一季再细分为6个节,四季共24个节气。“节”原意指竹节,引伸为对岁时的分节,把两个节气相交接的日时定为交节,并转意为节日。本章介绍的泉州岁时民俗文化,主要为一年四时中某些时间点--节日所发生的民俗事象。由于学术界对节日的含义存在不同看法,因此我们在例举时尽量选择大家意见较为一致的节日,即所谓民俗意义上的节日。

  关于岁时节日的分类是多种多样的,按其性质来分,大致可分为单一性质节日和综合性质节日两类。按内容来分,则可分为生产节日、祭祀节日、纪念节日,庆贺节日、社交游乐节日等几种。另外还可按节日的地域分布、参加者情况、活动方式、时代性等来分,我们这里是按“岁时”分为春、夏、秋、冬四个季节进行叙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