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数字资源 > 闽南民系 > 节俗礼仪

礼仪民俗

发布日期:[2007-12-17] 阅读人:1637  字号:      

  在人的一生中,从其诞生来到世间,至死亡离开世间,各个不同的重要环节,都要举行与之相适应的不同的仪式和礼节。社会接纳来到世间的新生婴儿,要举行诞生仪礼;确认在生理上已发育成熟的男女为社会的正式成员,要举行成年仪礼;社会承认一对男女所建立的配偶关系,并赋予相应的家庭和社会义务,要举行结婚仪礼;当一个人完成其一生的全部过程离开了世间,亲人和亲友们要为之举行丧葬仪礼。人生的仪礼就是这样形影相随,陪伴着一个人从其生命的起点走到终点。

  人生仪礼由于其存在的时间和空间的不同,又表现出不同的特色。在中国古代,由于儒家学说被捧为封建社会的正统,因此孔子所极力宣传和提倡的以“仁”为核心,以“礼”为途径的社会伦理道德思想,对士大夫文化和民俗文化均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近代著名的福建籍学者严复曾说过这么一句话:“吾倚今日(即19世纪末)思想、风俗、政治,直接间接可于宋元明史籀其因果律。”这就是说,近代包括风俗在内的社会思想意识,都可以直接或间接地从程朱理学那里寻究其渊源。由于朱熹创立的闽学集理学之大成,因而这个渊源主要是闽学。泉州于南宋时乃为朱熹过化之区,当明代后期王学盛行之际,又成为闽学的主要根据地。指出这一点是很有必要的,可以帮助我们对泉州的民俗文化有个较为深刻的认识。当然,我们这里所说的人生仪礼之“礼”,并不完全等同于古代儒家学说中的“礼”,但两者之间有着其内在的渊源关系却是肯定的,故泉州旧方志在介绍本地民俗时,多提及“朱于过化”之语和《朱子家礼》一书。古人以冠。婚、丧、祭为四礼,而今天的民俗学者,则把诞生、成年、婚嫁、丧葬视为人们在社会生活中普遍要遵循的四大人生礼仪,古人重祭,今人重生,反映了古今人生观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