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护区概况

泉州概况

发布日期:[2021-11-27] 阅读人:1637  字号:      

 泉州市地处福建省东南部,与台湾隔海相望,现辖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泉港区4个区,晋江市、石狮市、南安市3个县级市和惠安县、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金门县(待统一)5个县,以及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诠市土地总面积10866平方公里,人口756万 (未包括金门)。
 

  泉州枕山面海,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年平均 气温18~20℃,无霜期310天以上,年降雨量1000~1800mm,年平均日照达1900~2000小时。

  泉州海域辽阔,海域总面积11360平方公里,全市有山地总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4/5。林木蓄积量1833多万立方米,可供开发的水能资源45万千瓦。主要矿产资源30多种,其中高岭土、花岗岩、辉绿岩、石英砂、石灰石、煤、铁、锰等储量甚为可观。

  泉州是著名侨乡和台湾汉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全市海外华侨、华人有620多万人,旅居香港、澳门同胞有80多万人,台湾汉族同胞中44.8%约900万人祖籍泉州。近几年,来泉州寻根谒祖,探亲访友,投资经商,旅游观光的 海外华侨、港澳台同胞日益增多,旅外乡亲热心桑梓建设,对泉州经济、社会发展起着积极的作用。

  泉州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从唐代至元朝,泉州“刺桐港”一直是中国主要对外贸易港口,是古代“海上丝绸 之路”的起点,享有“东方第一大港”的盛誉。全市风景名胜奇特,文物古迹众多,列入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84多处,其中国家级14处,省级44处。

  泉州是国务院批准的闽南三角地区经济开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泉州从实际出发,努力用好国家和省赋予的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以市场调节为主,外向型经济为主,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05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1804亿元,财政总收入超过153.36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76.11亿元,分别比去年增长13.1%、16.9%和21.2%,财政总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海关出口商品总值、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及港口货物吞吐量等6项指标均比2000年翻了一番,经济总量继续保持全省和全国地级市前列。

  泉州市已形成纺织服装鞋业、建材建筑业、工艺制品业、食品饮料业、机械制造等五大传统优势产业,并正在努力培育石油化工业、电子信息业、旅游 业等三大主导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