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护区概况

泉州市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情况接受评估

发布日期:[2021-11-26] 阅读人:1637  字号:      

  文化部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实施情况评估组,日前对泉州市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情况开展评估工作。台商投资区张坂镇作为全市21个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整体性保护重点区域之一接受了专家组考察。

  震撼!评估组盛赞张坂雕艺 

  评估组一行实地考察了位于张坂镇雕艺街的雕艺馆、弘昇漆线雕和耕雅斋。评估组盛赞张坂的雕刻技艺,称其设计精致古雅,工艺精湛绝伦,有中国绘画的意境和趣味,令人大开眼界。

  “震撼!”这是评估组成员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主任卞利教授看完张坂雕艺的最大感受。卞利教授认为张坂木雕要进一步保护大师资源,传承工匠精神。“张坂的雕刻技艺代代相传,不断创新,成为闽南文化的瑰宝,确实是匠心独运,心灵手巧,而与技艺一起传承的,还有历代匠人独特而又具共性的艺术精神。工艺大师是国之瑰宝,也是人民的骄傲,我们设立文化保护区的目的就是要让人民共享文化成果。”卞利教授认为设立文化保护区之后要关注的如何使保护区内的机制更有效的建立,如让生产性保护项目和非生产性保护的非遗项目能够得到共同的发展。要加大对传承人和传习所的保护力度,让工匠精神得以更好地发展。

  评估组成员安徽省非遗处主任科员左金刚认为张坂雕艺街的商铺大多以“展示”功能为主,缺少“活态传承”的体现。“非遗是活态的文化,不仅仅是文物展示,如果只剩下展示,那就太单薄了。”左金刚建议雕艺街的商铺可以采用“前店后坊”的形式,街前是店,店后设立作坊,大师在里面创作,学徒在一旁学习,游客可以自由参观并且体验,这样活态传承的链条就出来了。

  据介绍,闽南、晋中、徽州3个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是国内最早成立、文化含量最高的实验区。此次,国家文化部对这三地的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进行交叉评估,采取三地轮流检查学习的方式,即徽州评估闽南、晋中评估徽州、闽南评估晋中。在总结经验、找出差距的同时,也为其他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提供借鉴。

  此次评估,重点包括三项内容:一是总体规划的实施效果,包括组织机构建设情况、具体项目方案执行、目标群体受益、规划目标是否实现等;二是资金使用效益,包括各个项目的执行情况、可推广性和可持续性等;三是区域内非遗项目保护及传承设施建设情况。

  申报非遗名录 培养非遗传承队伍 

  张坂镇因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存续状态良好,传统技艺和文物、非遗的保护和传承良好,具有重要价值和鲜明特色的文化形态而被列入泉州市21个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整体性保护重点区域之一。重点区域内现有非遗项目10项,各级非遗传承人20多人,编制了《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文化生态保护专项规划》,建设泉州台商投资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集中展示台商区优秀非遗文化。

  据悉,自新区挂牌成立以来,台商区不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物保护工作。积极申报非遗名录,2012年,公布了全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6类13项。其中6个项目列入泉州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名单。

  在培养非遗传承队伍方面,截至目前,全区共有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4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9人,惠安木雕技艺传习所1个,泉州漆线雕传习所2个,泉州市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4个以及省、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4个。

  近几年,台商区借助“中国文化遗产日”、传统节日开展台商区非遗摄影图片展、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展示点揭牌仪式、祭祖仪式拍摄报道、南音巡回演唱、“记住乡愁”等宣传推介活动,通过“文化之都·活力新区”泉州台商投资区文化周、厦门文博会、雕艺精品展等活动,举办舞龙、闽南童谣、南音、高甲戏等特色表演以及木雕、影雕、漆线雕等传统手工艺的现场制作,展示了台商区深厚的民俗文化资源和独特的地域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