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泉州世遗

【千年宋元 周岁世遗】一馆双展 看尽“两司”之荣光

发布日期:[2022-07-30] 阅读人:1637  字号:      

记者 张素萍 林福龙 庄丽祥 文/图

世遗点新貌

一个市舶司,一部繁荣的泉州海外交通史;一个南外宗正司,一段深藏于泉州的南宋“皇族密码”。泉州申遗成功一周年之际,记者重访泉州市舶司遗址、南外宗正司遗址这两个宋元时期高等级的官衙,踏访遗址内改造设置的陈列馆,见证遗址考古发掘有条不紊推进,深入街巷感受遗产点周边人居环境大提升。

遗址考古发掘持续中

不断有新发现和收获

作为见证宋元鼎盛繁荣的市舶司遗址,在这一年来有何新动作、取得什么进展?“从2019年的考古勘探,到2020年的考古发掘,再到今年的第四期考古发掘,可以说近年来,泉州对市舶司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一直没有停止过,而且不断有新的发现和收获。”泉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文博研究馆员傅恩凤以此来概括。

泉州市舶司设置于1087年,是宋元国家政权设置在泉州,直接管理海洋贸易事务的行政机构,标志着泉州正式成为开放的国家对外贸易口岸,对宋元泉州的经济繁荣、文化交流以及海洋贸易各参与方的共同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同时证明,宋代泉州的商业核心区域或建在城南郊区。

“2019年10月起,以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汪勃为领队、包含省市文物部门组成的泉州城考古工作队,对泉州市舶司遗址进行小范围的考古发掘。”傅恩凤介绍,到了2020年,泉州城考古工作队对市舶司遗址进行正式考古发掘,之后陆续发现宋元时期较大型建筑的遗迹,出土既有出自本地德化窑、磁灶窑、东门窑、南安窑的产品,又有来自外地的龙泉窑、越窑、景德镇窑、吉州窑的产品。

据汪勃介绍,市舶司遗址范围大致是古城马坂巷、水沟巷、竹街、水门巷围合区域。当时,遗址出土了两块重要的文字砖,分别刻有“造市舶亭蒲”“舶亭蒲”等字样;考古发现的建筑铺砖面朝向,与当时的泉州城整体规划、堪舆思想相吻合;遗址所处地,跟史料记载的市舶司地址也能形成互证。

2021年,考古队对市舶司遗址继续进行考古发掘,揭露了了驳岸、台阶、台基、铺砖(石)面、排水沟、夯土台基等遗迹,进一步证明此处曾存在大型建筑。“今年对市舶司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将继续进行。”傅恩凤透露,一些从遗址出土的标本已放置南外宗正司陈列馆一并展览。

旧剧场迎“新生”

一馆双展成网红打卡点

作为南宋时期管理居住在泉州的赵氏皇族宗室群体的机构,位于鲤城区古榕巷的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随着2019年以来考古发掘工作而逐渐为人所熟悉。如今,遗址旁的旧梨园剧场经过改造,迎来“新生”,这里建了一个专业展馆——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陈列馆。

据介绍,2019年、2020年,由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福建博物院、泉州市申遗中心联合组成泉州城考古工作队,对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及相关水池遗迹进行考古发掘工作。这两处遗址的确认,既证明当时皇室参与了海洋贸易,又印证了泉州是宋元中国的贸易中心。考虑到旧梨园剧场是一代泉州人的记忆,本着物尽其用的原则,经国家文物局同意,泉州市决定将其改造成陈列馆。同时,考虑到泉州市舶司遗址考古发掘仍在继续,两个遗产关系密切,于是将市舶司遗址的展示放到陈列馆的二楼。

走进陈列馆,一楼的“天潢贵胄——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展,二楼的“涨海声中万国商——泉州市舶司遗址”展,还有古朴的夯土墙,朱红色的廊道,宋徽宗赵佶的《瑞鹤图》屏风,令人顿生踏入南宋宫殿和南宋王朝的错觉。馆内多媒体、全方位、立体式的展示陈述,让那段隔着700多年时空的历史鲜活生动了起来……

“参观陈列馆‘触摸’历史,感觉‘宋元中国看泉州’名不虚传……”记者走访中,不时有市民带着孩子、外地游客参观陈列馆,这里渐渐成为人们逛古城必打卡的景点之一。

令人欣喜的是,今年6月底,南外宗正司遗址被列入第二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立项。据透露,未来,南外宗正司遗址外边的回填区域拟建设遗址公园,考古遗址将成为文化大观园。

街巷改造焕发活力

口袋公园提升人居环境

南外宗正司遗址外,是短短400米的古榕巷。这条闻名遐迩的古巷,保留了唐宋以来千余年间历朝历代的建筑遗迹,“火烧衙”旧址、李五故居“世锦芳留”、清代举人黄朝阳文魁宅、清光绪年间举人龚丕畴文魁宅、清进士许邦光府第等名人宅第与历史遗址遍布巷内。

“古榕巷经过综合提升改造,地下管网重新铺设,以往暴雨天经常淹水的老宅也不淹水了!”提起古榕巷的大变身,巷中居民李阿姨夸个不停。原来,过去一年多里,地处古城核心区的古榕巷被列入泉州古城首批29条街巷市政综合提升工程,道路提升、给排水综合管线提升、电气工程提升、照明工程提升、街道雨污分流等被纳入改造范畴。

遵循古城“见人见物见生活,留形留魂留乡愁”的要求,街巷着力挖掘、提升文化元素,两侧建筑外立面得到精心修缮。古榕巷街巷长张淑慧家的外立面,在能工巧匠的修缮下变了样,木质结构的雕花挂落装饰于大门屋檐,为老宅添了几分古意和精致。巷中的名人宅第,更是被精雕细琢了一番,每一处精美雕饰的背后,承载的是厚重的历史积淀和质朴的工匠精神。

南外宗正司遗址对面不远处,正是许厝埕口袋公园。园内道路铺着石板,高大的乔木仿佛是天然的屏障,将园区和道路隔开。每处花圃的边上还设计了凳子,走几步就能坐下来休息。住在附近的居民,真正做到了“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在附近开了30年餐馆的张阿姨每天在口袋公园周边进出,她说小巷能有块绿地很好,天热时很多人在这里纳凉、聊天,厝边生活很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