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泉州世遗

【千年宋元·周岁世遗】世遗点新貌:智慧科技“加持”九日山“有声有色”

发布日期:[2022-07-25] 阅读人:1637  字号:      

■记者 张素萍 王柏峰 实习生 王雪晶 文/图

仲夏的九日山,满眼的绿意,看起来静谧独特,却也炽热璀璨。科技监测有大数据支撑,省内首个大型石刻保护修复项目通过初步验收,智慧景区建设与景区免门票的双重“加持”,让遗产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近日,记者走进泉州九日山,看到遗产点九日山祈风石刻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开展得有声有色。

语音导览系统,让游客文化体验更丰富。

保护修复石刻 科技为文物“撑伞”

在九日山上,宋代以来的石刻共78方,其中宋代航海祈风的石刻有10方,记载了1174年至1266年间的官方祈风盛典。作为实物遗存,九日山摩崖石刻见证了我国古代与中东、波斯、东非、东南亚发展通商贸易的史实,也是现存唯一的古代中国官方有关航海事宜举行国家祭典的真实记录,价值重大。泉州申遗成功后,九日山文保中心并未停下保护的脚步,经国家文物局批复后,由曾主持修缮龙门石窟的专家团队承担起保护修复工作。

“这是福建省首个大型石刻保护修复项目,目前已通过初步验收。”九日山文保中心负责人何春燕告诉记者,在坚持有效(最小)干预原则、可逆性原则、安全耐久原则的基础上,技术人员对石刻石碑开展系统普查、三维扫描、表面清洗、危岩体加固等工作,还安装了20个精密仪器,24小时监测摩崖石刻,一旦出现情况会立即发出警报。

开展保护修复前,九日山每一方石刻通过资料采集、记录备案,在建档立卡后拥有自己专属的“身份证”。专业技术人员采用三维激光扫描,留取石刻精确的表面数字化信息,再根据每方石刻的具体情况“精准施策”……对每个细节的精雕细琢,只为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

依靠数字赋能,创新文化遗产保护。九日山还使用数据云平台面向整个景区提供监测预警服务,对所有石刻实时监控,织密“日常巡查+科技预警”的保护网。“如今,修复后的石刻,岩体更为稳定,而且对岩体实现了科学精密检测。”何春燕表示。

景区更“智慧” 游客体验更丰富

“千百年来,九日山曾吸引众多文人墨客来此游览……”昨日,游客艾小姐打开“九日山”微信公号,在菜单项中点击“游览-语音讲解”,立即听到了景区的语音导览。“不仅提供中英文解说,还提供720云VR全景游览,仿如身临其境,感觉非常棒!”

去年以来,九日山采用智慧游客量统计系统,升级了语音导览系统,建设博爱驿站提供“一分钟诊所”服务,让整个景区更智慧,游客文化体验更丰富。

据九日山文物保护中心负责人何春燕介绍,语音导览系统于2018年投用,去年进一步升级改造完善,游客只要打开九日山的微信公众号,就能即时免费获取自动定位的景区语音讲解服务。

九日山游客服务中心安装的一站式医疗健康生态平台“一分钟诊所”,是基于移动医疗和AI科技的“无人诊所”,融合多种智能体检设备,向游客提供包括问诊咨询、用药建议等7x24小时自助式医疗健康服务,以此改善景区医疗资源空缺,满足景区的日常医疗需求,是景区智慧服务的一部分。

一年来,为让游客更好地了解和亲近泉州文化遗产,九日山在“智慧景区”建设上“快马加鞭”。同时,从今年春节起正式取消门票,不定时推出“探秘九日山”等趣味互动打卡游戏及主题研学实践等,以丰富的文化体验,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让遗产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