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泉州世遗

“泉”记忆之宋元古韵

发布日期:[2022-03-06] 阅读人:1637  字号:      

  漫步泉州,梦回宋元。

  2021年7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让泉州这座活色生香的古城再次吸引了全球的注目。

  城市记忆流传,历史文脉传承。

  2021年度,《最闽南》推出“逛海丝泉州 品宋元中国”专栏,用温柔的笔触、沉浸式的眼光,向读者展现“后申遗时代”的各种宋元风韵;通过品香、品书、品民俗、品茶文化等,寻找“泉”记忆,感受曾经的繁华,树立文化自信,推动古城的新生。

  宋元古韵是“茶”

  ——茶事悠悠 茶香永传

  

  穿上宋元服饰,在茶空间沉浸式体验茶文化。

  

  泉州人,无茶不欢。

  

  莲花峰“宋傅宗教游,莲花茶怀古”茶事石刻。

  宋人“风雅处处是平常”的生活方式和隽永深沉的生活美学延续至今,根植于当代“泉州生活”,千年茶文化为市民呈现有品位、丰富而多样的生活方式形态。宋元时期,泉州港作为东方第一大港,对外贸易发达,万国商船从泉州起航,携带陶瓷、茶叶等商品,前往海外贸易。泉州港是宋代闽茶出口的重要中转站,泉州的石亭绿茶、清源山茶、铁观音茶和闽北的乌龙茶、红茶都集中到这里再装船运到世界各地,茶香的芬芳飘溢四海五洲。

  相关链接:《茶香 流韵 忆宋元 品泉州》。该专题,带人们从泉州山水间的宋元石刻、泉州宋元诗人的经典作品、现代茶室融入的宋元文创中,了解泉州茶文化。

  宋元古韵是“香”

  ——香烟袅袅 窥见平常

  

  品香

  海上丝绸之路是香料之路。焚香、点茶、挂画、插花,是宋元“四雅事”。而排在“四雅事”首位的烧香,宋朝之前是帝王将相、士族大夫彰显身份的方式。直到宋代,它不仅成为文人墨客修身养性、聚会抚琴、以香觅知己的社交事,更是下沉到普通老百姓生活中的平常事。

  相关链接:《中国的香文化可追溯到春秋时期 两宋期间达至全盛》。专题通过深入永春香都采访,讲述阿拉伯制香技艺传承历史;通过采访现代香文化手工爱好者和研究者,让市民了解了古代及现代的那些“香”事,感受那份从容与典雅。

  宋元古韵是“瓷”

  ——香炉生烟 古今风雅

  

  德化窑三足小炉

  海上丝绸之路也是瓷器之路。香炉是宋代人用香生活的一个缩影,这些可置于书桌、案头、床榻之间的小巧瓷质香炉,在文人雅士的推崇下,从日用器具变为具有文化内涵的艺术品,在袅袅瑞烟中透露宋人风雅。泉州德化瓷窑有千年美誉,当时也是香炉的重要产地之一。

  相关链接:《古炉 古城 古雅事 千年古城延续古雅文化》。专题就小小的香炉历史以及出口史,采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非遗“德化瓷技艺”传承人。从他的讲述中,展现泉州港古外销瓷重要产地的风貌。宋时刺桐城,喝茶焚香是日常;今日泉州,同样是一种对生活品质的追求。通过采访现代香文化爱好者和香炉收藏者,让宋时文化内涵流传,并得到更丰富的传承。

  宋元古韵是“民俗”

  ——千年民俗 千年不变

  泉州文化既保留中原文化的传统,又吸纳海洋文化的气息,成为多元文化融洽交汇、和平共荣的载体。在此过程中,泉州也形成了各种独特的民俗风情,并流传至今。

  ●祈风民俗

  

  昭惠祖庙旁的千年古官道

  根据史料,古代帆船在海上航行主要依靠信风,所谓“北风航海南风回”。在木帆船时代,商民祭神祈风习俗由来已久,其目的是“俾波涛晏清,舳舻安行,顺风扬帆,一日千里,毕至而无梗”。祈风求航海平安。古代祈风仪式大多由泉州市舶司主持,在九日山昭惠庙祭祀海神通远王。祈风典礼非常隆重,山下庙前车马络绎,香烟缭绕。

  相关链接:《海丝印记——古庙 古道 古海神》。该专题,通过走访通远王福佑帝君发祥地的古庙、古道、古桥,探索1000多年前的那些故事;通过古墓、古佛、古石刻、古陶瓷等历史遗迹,了解当年盛况;通过专家探讨和见解,更深入地了解宋代泉州海洋文化。

  ●“烧塔仔”民俗

  

  安海中秋“烧塔仔”活动现场 (陈钧 摄)

  600多年后的今天,泉州一带依旧流传着“三家养一元,一夜刣(闽南话念tái)完全”的故事。“烧塔仔”民俗也传衍至今,与中秋赏月吃月饼之俗并存。近年来,在官方的扶持和民间热心人士的努力下,晋江安海镇中秋“烧塔仔”习俗已成为当地重要民间节庆活动之一。烧塔仔、跋状元饼、听香、食番薯芋头等中秋习俗被列入晋江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相关链接:《晋江安海烧塔仔 600多年前那把火依旧炙热》。该专题,从历史渊源、市民的记忆故事和民俗学推广者的讲述,带市民走进安海,体会感受那把“燃烧”了600多年的“炙热之火”。

  ●刣狮民俗

  

  刣狮

  在泉州,一些重大民俗节庆活动中,总能见到舞狮队伍,他们有一个独特的名字——刣狮。“青狮白眉毛,要刣任你来”,泉州刣狮独特的表演方式让它成为舞狮文化中一个独特的存在,泉州刣狮也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相关链接:《狮出有名 别样“宋江” 泉州刣狮 独特的艺术存在》。专题通过采访百年刣狮传承历史的霞洲青狮阵传承人,通过他们的亲自演绎,展现泉州刣狮独一无二的特点。通过采访泉州少林寺方丈,探究宋元时期“拳术”的历史,以五祖拳为基础的杀狮技艺以及108名好汉演绎的“宋江舞狮阵”。

  宋元海丝记忆不仅是商贸记忆、文化记忆,更是深入普通老百姓生活的民俗记忆。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记忆,更需要保护和传承。